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北粽大比拚!6款台灣常見粽子 這種熱量最高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3 08: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3 08:35
吃粽子是端午節傳統習俗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吃粽子是端午節傳統習俗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端午節是華人社會的4大傳統習俗節日之一,每次到了這一天,大家都會不免俗地吃粽子。提到粽子的由來,大家都知道這是用來投江,避免魚蝦吃掉屈原屍體,久而久之就變成投到自己的五臟廟。台灣面積雖然不大,但是粽子的種類卻不少,以下將介紹幾款台灣常見的粽子類型,看看你愛吃哪一種。

北部粽。(圖/翻攝自YouTube 廣覺 KONG FELL)

 
1.北部粽:
北部粽比較有咀嚼感,其餡料作法讓人以為比較油飯,糯米會先用紅蔥頭、醬油、鹽等調味料炒過入味,顏色因此偏褐色,大約8分熟,再以蒸煮方式讓米粒熟透,Q彈可口,粒粒分明。

南部粽。(圖/翻攝自YouTube 廣覺 KONG FELL)

2.南部粽:
相較於北部粽而言,南部粽口味較清淡許多,通常糯米只是稍微炒過,或是不炒直接用生米包,再將整顆粽子放滾水中煮至熟透,因此又被稱為「水煮粽」。南部粽口感較有黏性,另外通常都會淋醬或是灑花生粉提味,增加滑順口感。
 

鹼粽。(圖/翻攝自YouTube 廣覺 KONG FELL)

3.鹼粽:
鹼粽在製作時,會將糯米浸泡於鹼水而得名,又被稱為「冰粽」,用竹葉包裹蒸熟後放量冷藏。口味上來說,大致可分為無包餡或紅豆沙這兩種,整體口感清爽、不黏牙,可沾砂糖、紅糖、蜂蜜,口感Q甜涼爽。

客家粽。(圖/翻攝自YouTube 廣覺 KONG FELL)

4.客家粽:
這又分為米粽和粿粽,米粽是在蒸過的糯米飯包入炒過的蝦米、紅蔥頭、菜脯、香菇絲、菜脯等客家代表性農作物,再蒸熟食用。粿粽又稱為客家粄粽,是客家具有代表性的料理之一。客家粿粽的內餡通常會選用米粉、香菇、蝦米、絞肉、蘿蔔乾、豆乾,而糯米則是比較特別,會將在來米與糯米混合,研磨成米漿後瀝乾,使用糯米糊將內餡包裹好,再用抹油的麻竹葉綁成粽子後放置蒸籠,吃起來富有嚼勁,類似像草仔粿的口感。

原住民粽。(圖/翻攝自YouTube 廣覺 KONG FELL)

5.原住民粽:
一般人聽到原住民粽,內心都會有疑問「原住民也有粽子嗎?」台灣的原住民族不少,但各地竟然都有類似粽子的食物,例如在排灣、卑南、魯凱族的「吉拿富」(cinavu)、「阿拜」(avay),或是阿美族的「法厄思」(faes),都是類似漢人粽子的食物。內餡部分,因族群或部落不同而有差異,通常是豬肉、蝸牛或南瓜,接著用芋頭粉或小米把內餡包起來,然後外面用假酸漿葉包起來,接著最外面再用長長的月桃葉包起來,最後再經過水煮後完成。

廣東粽。(圖/翻攝自YouTube Loklok Cook)

 
6.廣東粽:
其做法大多與南方沿海地區大致相同,裹蒸粽為主,亦有紅豆粽和綠豆粽等,是所有粽子中體積最大的,主要流行在廣東和香港地區,通常熱量也是所有粽子種類中最高的。

更多新聞:端午節粽子戰爭再起!老饕激推6大內餡 它成靈魂不可少

總之,端午節要到了,你有想好要吃哪一種的粽子了嗎?不過要提醒各位,吃粽子適量就好,不但熱量較高,而且餡料多為高糖、高油,對血醣、血脂造成影響,因此吃的時候控制份量,讓美食享用和健康都能兼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端午節#粽子#北部粽#南部粽#鹼粽#客家粽#原住民粽#廣東粽#五臟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1163

0.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