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勿送成串粽、香包別丟!端午「7大禁忌必知」觸犯恐衰整年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3 08: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3 08:28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示意圖/TVBS資料照)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示意圖/TVBS資料照)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除了吃粽子、划龍舟,其實還有鮮為人知的7大習俗禁忌,像是忌送整串的粽子當禮物,恐觸人霉頭,也禁止游泳、戲水,就連買給小孩配戴的香包,也最好別弄丟,不小心觸犯恐一整年被衰運纏身。
 
端午7大習俗

 
 
1. 忌送整串粽子當禮物
由於上吊死者常被稱為「吊肉粽」,因此送成串的粽子給人,傳統習俗來看相當不吉利。倘要送粽子給親友,最好將串粽解開成一顆顆的散粽,才不會失禮。而一整串的粽子多用來祭祀神明,或於祭江時丟入水中祭拜好兄弟。

傳統認為端午節這天「水鬼易出沒」,應儘量避免戲水或游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 禁止游泳、戲水
儘管端午節時值炎熱的6月,但傳統認為端午節這天「水鬼易出沒」,去戲水或游泳的話被「抓交替」的機率就高,因此盡量別在這天去戲水或游泳,尤其是到曾溺死人的水域。
 
3.下午3點前掛菖蒲、艾草
端午節趨吉避凶,古人有掛菖蒲、艾草的習俗,但最晚應在下午3點前完成,否則恐錯過陽氣最盛的時刻。
 
4. 香包最好別弄丟
香包類似平安符的概念,有驅除瘟疫的功效,但要提醒孩子千萬別弄丟香包,否則就像沒有護身符的保護,恐一整年諸事不順。
 
5.禁止行房、生孩子
相傳端午節當天充滿穢氣,身體恐怕特別脆弱,倘這天行房邪氣極可能趁機侵入體內,導致大小疾病上身。此外,古人還認為端午節出生的孩子會招厄運,對父母有不好的影響。

端午節應避免去探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避免婚喪喜慶
端午節不宜舉辦婚禮,也應避免去探病,或到殯儀館、殯葬場等陰氣較盛的場所,以免招來不好的東西。
 
7.避五毒
古代相傳蛇、蠍子、蜈蚣、蟾蜍和蜥蜴為5種毒性最強的動物,端午節當天應避免接觸,而預防方法便是備妥菖蒲、艾草、蒜頭、山丹、石榴花等5種植物來驅毒。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端午節#粽子#禁忌#習俗#端午#香包#衰整年#戲水#水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81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