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端午節吃顆粽子要健走2.5小時 「這款」熱量最高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1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0 11:04
一顆粽子熱量更可能高達500至600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顆粽子熱量更可能高達500至600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端午節就要到了,粽子除了是送禮好選擇外,也會是許多民眾的一餐,不過北市衛生局提醒市售粽子大多糯米製成,不僅纖維質含量少,且使用高鈉或高糖食材,一顆粽子熱量更可能高達500至600卡,以體重60公斤者為例,需要健走達2.5小時 (約15公里)才能消耗熱量。北市衛生局邀請北市聯醫點出「三大撇步」,讓民眾享用美味粽子之餘也能減經負擔。

端午節時,許多人會吃粽子應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北市衛生局分析,一顆重量180克到200克的北部粽,因為烹調方式用糯米與醬油拌炒,包入爆香的餡料後蒸熟,平均一顆熱量約320到410卡、而一顆200克到240克的南部粽,平均熱量則是高達380到500卡、而鹹的潮州粽熱量則是最高,因為烹調方式以醬油醃過的豬肉為內餡,每顆包入一塊肥肉一塊瘦肉,再用水煮,所以一顆200克到230克的潮州粽平均熱量要五百到六百大卡。而鹼粽的熱量最低,平均一顆約140卡。

一、低脂少油少負擔:
北市衛生局表示,市售粽子每顆約熱量約500至600大卡。為了增添香氣及口感,通常選用高脂肉類如五花肉或梅花肉並先以油拌熟,容易攝取過量油脂,民眾如果想要吃得健康,可以使用玉米筍、胡蘿蔔等食材,而「全穀粽」選用豬里肌肉,以減少高脂肉用量。

二、澱粉基底多替換:
一般粽子常以糯米當基底,或添加花生增加香氣,而糯米可改選用全榖雜糧,如:藜麥、燕麥或紅藜等富含膳食纖維及植化素替換澱粉的比例,像是選用小米、黑糯米,增加膳食纖維的含量,內餡可以改用杏鮑菇、玉米筍及胡蘿蔔入粽,讓粽子營養更均衡。

三、輕鬆減鈉吃原味:

 
製作粽子的材料、香料,通常會用薑、香菇增添粽子風味,但是用老薑增味,可以減少調味料沾醬的使用,另外,醃製的蘿蔔乾或傳統粽子的鹹蛋黃,易造成鈉含量較高,可以改用鵪鶉蛋替換傳統高鈉食材,減少鈉含量。

衛生局建議可以改用鵪鶉蛋替換傳統高鈉食材。(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提醒,除了自行包粽外,在選購市售的粽子時,建議可查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並選購「每份」含有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或鈉含量較低的粽子,另外購買現場製造粽子,則要注意製造場所環境衛生,避免影響食品衛生安全。同時也可以補充1份燙青菜,飯後再搭配1顆拳頭大小的水果,以利攝取多元營養素。若製作甜粽可以適量的水果取代內容物,提供膳食纖維更有助於消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端午節#粽子#甜粽#鹼粽#熱量#潮州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0

0.1525

0.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