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中沒人染疫!2歲童「眼睛上吊」離奇確診 醫點出1關鍵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9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16:46
本土個案增加,就怕重症率提高。(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資料畫面)
本土個案增加,就怕重症率提高。(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資料畫面)

一名2歲女童持續拉肚子,家屬以為是急性腸胃炎,餵了家裡常備的腸胃藥,不料女童突然抽筋、眼睛上吊、口吐白沫、喪失意識,家長嚇得趕緊叫救護車送急診,體溫為40℃,家屬說女童並沒有接觸史,家中也沒有確診者,但醫師高度懷疑是感染COVID-19,立刻進行PCR檢測,果然一驗是陽性確診。由於女童食慾活力差,而且有脫水性休克的危險,目前收入COVID-19專責病房治療。

兒童輕、重症都不能輕忽。(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資料畫面)

 
家裡沒有確診者 幼兒PCR卻陽性


為恭醫院小兒科李浩遠主任表示,最近觀察到兒童高燒的最常見的感染就是COVID-19,感染COVID-19的兒童典型症狀就是發燒,而且發燒溫度不低,常見39℃,甚至40℃以上的孩子,因此醫師臨床上接到發燒的兒童病號都會提高警覺,儘管家屬表示家中並沒有任何確診者,2歲的女童都待在家裡由大人照顧,但這波Omicron很多確診者是輕症甚至無症狀,很可能大人在不知不覺中已傳染給孩子。

李浩遠醫師指出,除了發燒之外,比較大的兒童會喉嚨痛,5歲以下幼童則有咳嗽情形,由於體溫中樞尚未發育完成,還可能出現像女童一樣的熱痙攣現象,家長應特別注意。部分兒童確診病例會出現胸痛、胸悶、腹痛、腹瀉、嘔吐、脖頸痠痛、紅疹、全身疲倦感等症狀。多數兒童發燒約2天就能退燒,但如果退燒了但仍呼吸急促,無法進食或餵食、意識喪失、抽搐、倦怠、呼吸困難、眼球紅的缺氧症狀,以及低血壓等,則已經是中重度情況,必須盡快就醫。

 
若發現確診,一定得提高警覺注意身體狀況。(圖/TVBS)

依據疾病管制署公布兒童如果有以下情況,要盡快撥119,或緊急時由同住親友送醫:

1.抽搐
2.意識不佳
3.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
4.唇色發白或發紫
5.血氧飽和度低於94%
(如果家裡有血氧機)
6.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

兒童若是發燒得多注意後續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退燒後注意防範中度及嚴重併發症


李浩遠醫師進一步指出,兒童感染新冠病毒還要注意嚴重的併發症「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MIS-C),症狀是持續發燒、因缺氧而眼充血、腹痛、腹瀉、頭暈頭昏則是低血壓的症狀、皮疹、嘔吐。只觀察發燒是不夠的,如果在確診第4天至第6天退燒後仍然活動力不佳,退燒後仍喘、呼吸急促、胸痛、胸悶或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等,必須盡快依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的方式就醫。
 

醫師表示,雖然兒童感染COVID-19大多是輕症,但偶爾仍可能有進展到中重度而有生命危險的病童。根據疾病管制署公告的指引,家屬應注意孩子有無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超過39度合併發冷或冒冷汗;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持續性的嘔吐、頭痛或腹痛;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如果有這些中度症狀,必須盡快視訊診療,必要時得安排外出就醫。


◎ 資料來源/李浩遠醫師


原文請見:2歲女童無接觸史,發燒40℃ 熱痙攣、腸胃炎送急診!醫一驗確診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兒童#確診#Omicron#病毒#咳嗽#染疫#發燒#高燒#指揮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1005

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