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IS-C病例數比高峰期晚 小兒醫:無差別攻擊、症狀像「腸胃炎」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0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0 11:25
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梁昭鉉提醒有時候MIS-C症狀很像腸胃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梁昭鉉提醒有時候MIS-C症狀很像腸胃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疫情嚴峻,雖然病例數看起來慢慢下降,高峰期已經漸漸過去,不過這波疫情染疫的兒童比例高,除了先前不斷出現5歲以下兒童併發腦炎,近日也不斷有兒童出現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對此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梁昭鉉向《TVBS新聞網》表示,MIS-C跟川崎氏症有點類似,目前都不知道真正的原因,可能和體質有關,不過川崎氏症好發5歲左右兒童,而MIS-C則是好發9歲左右的兒童,也提醒有時候MIS-C症狀很像腸胃炎,家長千萬不能輕忽。

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梁昭鉉表示MIS-C好發9歲左右的兒童。(示意圖/TVBS)

國內目前已經累積出現3例MIS-C兒童患者,都是染疫康復後出現症狀送醫診斷為MIS-C。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梁昭鉉表示其實大人、小孩都會發生,主要是病毒感染後引起的免疫反應,不過MIS-C主要還是好發9歲左右的兒童。雖然國內目前出現多起MIS-C個案,不過梁昭鉉說,國內治療川崎氏症的經驗豐富,因此死亡率其實不高,主要是用免疫球蛋白治療,不過MIS-C和川崎氏症類似,都不知道真正原因,只知道可能跟某些感染或某些種族的易感體質,兩者加在一起引起的免疫反應,都是會高燒不退影響多個器官,比如血管跟粘膜。

梁昭鉉補充,過去在Delta流行期間,從來沒有發現兒童有MIS-C,原因可能是因為病例數不夠多,現在Omicron兒童侵犯比例大概是12%到15%,因此按照比例就會出現一些個案,而且個案出現的時間都會比疫情高峰再晚一些,因為MIS-C通常都是得過病後的四週到六週後發生。梁昭鉉提醒,MIS-C症狀其實很像腸胃炎,有嘔吐、腹瀉症狀,但通常會伴隨高燒不退,合併皮疹、或是皮膚粘膜會有乾裂狀況,眼白有充血性結膜炎,嚴重還有休克症狀,最嚴重的情形是心臟發炎,但這得要透過抽血才會知道。

MIS-C症狀會合併皮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梁昭鉉強調,因為MIS-C不會出現像是咳嗽這種症狀,因此只要有發燒家長就一定要特別注意,還有染疫康復後,出現類似腸胃炎症狀一定也要特別小心。梁昭鉉說,因為MIS-C沒有特別好發的族群,就像兒童腦炎一樣,是有點無差別攻擊。


 
一週天氣一次看!  TVBS氣象直播看這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MIS-C#兒童#染疫#死亡#Omicron#症狀#病毒#腸胃炎#發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792

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