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傳口服藥僅中重症能用 羅一鈞澄清:適用輕症、無症狀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8 14: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8 14:31
羅一鈞表示口服藥最主要用在無症狀跟輕症,不是中重症個案使用。(圖/TVBS)
羅一鈞表示口服藥最主要用在無症狀跟輕症,不是中重症個案使用。(圖/TVBS)

隨著國內確診人數不斷攀升,需要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個案,也不斷增加,先前不少專家質疑指揮中心把口服藥「管太緊」導致不少人無法在黃金時間緊急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近來網路也流傳,口服抗病毒藥物僅有中重症個案能使用,對此羅一鈞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澄清,口服抗病毒最主要用在無症狀跟輕症不是中重症個案使用,而是無症狀跟輕症。

網傳:「中重症個案才可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羅一鈞表示,最近網路上流傳口服抗病毒藥物很高貴只有中重症個案使用,這是完全不正確的,口服抗病毒藥物目前指揮中心採購70萬人份,最主要用在無症狀跟輕症,不是中重症個案使用,而是無症狀跟輕症符合臨床評估,以及65歲以上或是13種重症高風險因子的個案符合處方依據,不用等到中重症。羅一鈞強調中重症發生需要醫生評估使用藥物,大部分都是用瑞德西韋等針劑藥物,少數可以用口服莫拉皮拉韋,還有類固醇跟免疫調節劑等,所以中重症很少會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目前已經簡化相關流程,提升藥物取得可近性。使用1249人份口服藥物,屬於輝瑞新藥,710份是莫拉皮拉韋所以開出1959人份,不過目前從社區藥局開出去的只有37人份,羅一鈞表示開立情形,應該會根據增加開設點、便利性後會提升。

住宿型長照機構之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快篩陽性即可投藥治療。(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而有鑒於住宿機構、長照機構的住民屬於高風險,所以指揮中心已經發出公文給各縣市政府,只要屬於住宿型長照機構密切接觸者,快篩陽性就可以先符合投藥資格,比照確診開立用藥,以降低中重症風險,因此可能很多會用到口服的莫拉皮拉韋,如果非口服吞藥可以評估開立輝瑞新藥,降低中重症風險,雖然還沒通報確診,不過在12號之間已經可以比照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用藥。

 

→TVBS國際+ 第一時間掌握全球新聞脈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快篩#確診#陽性#口服藥#輝瑞口服藥#輕症#無症狀#莫拉皮拉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809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