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更年期總是肩頸痠痛?中醫直指「腎虛」:3大食療有解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7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7 22:42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肩頸痠痛是更年期婦女常見的症狀,中醫觀點認為「腎虛」所致。中醫師建議,透過食療調理體質,可以適度改善更年期症候群,富含鈣質、鎂、維生素B群的食物,都是不錯的選擇。

7成更年期婦女有肩頸痠痛

 

根據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統計,國人45歲以上的婦女,半數平均腰圍超過80公分,高達7成以上有肩頸痠痛的問題。中醫師吳明倉指出,更年期的婦女肩頸痠痛可能與腎氣精血衰退有關,而腎氣精血衰退容易導致整體新陳代謝下降;若又因工作關係久坐久站,日常活動量不足,就更容易造成更年期肥胖的問題。

更年期易腎虛 全身臟腑功能失調

中醫觀點認為,在49歲前後會天癸竭,也就是更年期。吳明倉表示,更年期婦女由於腎氣精血衰退,即「腎虛」導致全身臟腑功能失調,容易出現容易疲倦、潮熱、盜汗、腰膝痠軟、耳鳴、頭暈、失眠、多夢、心悸、易喘、頻尿等更年期症狀。且女性停經後,因雌激素缺乏,副甲狀腺素功能降低,進而加速骨質的流失,更容易有骨質疏鬆、腰痠背痛、骨折機率增高等問題。
 

更年期骨質疏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大營養素 改善更年期症候群

吳明倉表示,女性45~55歲之間,隨著卵巢退化、逐漸停經,影響內分泌平衡,調養重點為滋腎補腎、調和陰陽,才能展開健康的人生下半場,建議透過食療調理體質,可以適度改善潮紅、發熱、肩頸痠痛等更年期症候群的症狀,同時減緩骨質疏鬆的發生頻率與嚴重性:

❶鈣質

甘藍菜、牛奶、魚乾、豆類、海藻。

❷鎂

黑木耳、豆類、綠色蔬菜。

 
❸維生素B群

雞蛋、牛奶、肉類、紅蘿蔔、豆類、菠菜、核桃。

中醫師建議更年期婦女少喝咖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年期少喝咖啡

吳明倉提醒,更年期婦女應盡量減少喝咖啡,根據衛福部建議一天不超過300毫克,大約是一般市售美式咖啡中杯1~2杯,以免骨質的流失。

◎ 諮詢專家/吳明倉中醫師

原文請見:更年期「腎虛」肩頸痠痛!中醫師曝3大食療 改善更年期不適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更年期#婦女#吳明倉#中醫師#咖啡#衛福部#營養素#肩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05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