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量能緊繃「快篩別往急診走」 醫曝2關鍵:有7前兆再來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30 08: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30 08:56
國內疫情持續嚴峻。(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疫情持續嚴峻。(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疫情嚴峻,確診數日漸增多,不少民眾為確認是否染疫,紛紛到醫院急診篩檢,讓篩檢量能相當緊繃。對此陳時中呼籲先居家快篩,「盡量別往急診走」,而急診科醫師也曝關鍵,萬一出現「新冠病毒中重症」7前兆的民眾再趕緊前往。

陳時中呼籲盡量別往急診走。(圖/指揮中心)

 
陳時中日前在疫情記者會上呼籲,快篩和PCR不是藥物,沒有特別症狀或接觸史不需要做,若真的有需要,也不要往急診去擠,建議民眾若自行居家快篩後,出現陽性才去PCR採檢;他直言,急診平常也有很多更緊急的患者,「快篩可以等一等,盡量不要往急診走」。

更多新聞:快篩被搶翻!LINE一鍵秒查藥局庫存 4地圖超神攻略

對此急診科醫師翁梓華則在粉專發文「何時該快篩、PCR、急診就醫、住院?」單看台北市有能力收治新冠肺炎個案的19間醫院,台北單日3千人若都在急診採檢,每間醫院急診一天就要多100到150不等的人次,不僅可能會排擠到重症病人在急診單位救治的需求,更會增加自身染疫的風險。

 
現行確診者住院收治原則。(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粉專)

為了在有限的醫療量能底下讓民眾能夠接受到最好的醫療照護,近期「台灣急診醫學會」也呼籲民眾應先根據「自身風險」以及「症狀嚴重度」來決定最佳的新冠篩檢與就醫策略,對此翁梓華列出四級染疫風險:

一、無接觸史且無症狀的民眾:基本上無須採檢,維持適當個人防護及衛生即可。
二、無接觸史但有輕微症狀or有接觸史但無症狀的民眾:先用家用快篩自我篩檢,若陽性 再到鄰近的篩檢站進行PCR篩檢。
三、有接觸只有症狀or自主快篩陽性:到社區篩檢站進行PCR篩檢。
四、出現「新冠病毒中重症」的民眾:請立即到急診就醫。

四級染疫風險。(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粉專)

更多新聞:脫口罩時機曝光 醫點破「台人1慣性」達3條件才能解封

新冠病毒七大中重症前兆:

一、喘或呼吸困難
 
二、持續胸痛胸悶
三、意識改變
四、皮膚嘴唇指甲床發青
五、發燒時心跳每分鐘超過100下
六、無法進食喝水或服藥
七、過去24小時明顯尿量減少或無尿

出現7症狀再趕緊前往急診。(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粉專)

至於兒童染疫,可能症狀初期不容易辨別,而兒童又相對容易進展成重症,有鑑於此,兒童急診醫學會則建議,如果有下列四點症狀的兒童,要立即到急診就醫:

 
一、高燒超過39度
二、意識變化
三、呼吸淺快
四、嘔吐、腹瀉或腸胃道症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急診#篩檢#快篩#居家快篩#症狀#中重症#量能#陳時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807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