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院狂推「餵母乳」新手媽心累 蘇揆允改善:不要好意變壞意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3 1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3 12:44
(圖/翻攝自國會議事轉播頻道)
(圖/翻攝自國會議事轉播頻道)

台灣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生育率低,在全球敬陪末座,國家未來生存發展堪慮,已成另類國安危,而少子化議題持續引發關注,不少人歸咎於高房價、低薪及養兒育女花費高等因素,而「社會對媽媽小孩不友善」也是原因之一。針對母乳哺育部分,無黨籍立委林昶佐12日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表示,許多醫療院所不斷地對孕婦推銷餵母乳,「積極做業績」就是因為衛福部對此設有點數,點數多的可享有較多補助,但卻造成孕婦身心壓力巨大,他呼籲衛福部應檢討政策方向,或將補助改為用在聘請泌乳顧問。

林昶佐表示,2001年我國為了跟進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政策,朝2025年6歲以下完全哺育母乳比例要超過50%方向邁進,開始推動母嬰親善認證診所,2016年時獲認證醫療院所超過180家。

 

林昶佐接著說,到2018年時,我國6歲以下完全哺育母乳比例達到46.2%高峰,可說是全球模範生,對比美加約2成多,澳洲約1成,英國甚至只有1%,台灣已經是WHO所謂的模範生。但這兩年餵母乳的比例快速下降,落到約37%左右,原因是很多醫療院所為了達到「業績目標」,讓醫護搞得像母乳業務員不斷推銷,造成新手媽媽莫大的心理壓力。

林昶佐表示,這幾年許多醫療院所開始反其道而行,以「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為號召,反倒吸引更多新手爸媽青睞。他舉例,有孕婦還在產台上用力,結果就被問要不要問母乳?有媽媽才剛剖完腹,也一直被問要不要餵母乳?也有新手媽媽已經奶水不足,卻仍被不斷被問要不要餵母乳?搞得自己都壓力很大,「造成嬰兒營養也不足,媽媽奶水就是不夠」。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昶佐說,很多上述離譜的案例會發生,都跟我國為了達成WHO所設的KPI有關,「醫療院所人員很賣力地問(推銷)!」,就是因為點數高,可以受到衛福部的補助或支持等,但也因為這樣的情形,造成這幾年的反宣傳,沒獲得認證的更受歡迎,母乳哺育率也下降,得到認證院所的也不要了。

林昶佐喊話衛福部,對媽媽好一點,不要生產過程就一直問,這是責任面,但應考慮一下該政策是否還要朝這方向進行?如果還是要朝這方向前進,補助的方式是否改成補助醫療院所聘用專業泌乳顧問,比較能站在新手媽媽的角度鼓勵。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他沒聽說過母嬰哺育對小孩子是不好的,但推動的手段是否夠友善,能不能讓大家都接受,這是執行面得問題,衛福部會進行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回應,他認為很有道理,推動哺育母乳的方法上要講究,不要好意變壞意,他會請衛福部照林昶佐的指教進一步改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母乳#林昶佐#少子化#陳時中#點數#衛福部#蘇貞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6

0.1467

0.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