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家防疫論壇/柯文哲批戰略不明 詹長權:中央應公布感染模擬數據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3 12: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3 14:01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TVBS)

台灣因 Omicron 疫情被逼著必須決定要清零或與病毒共存,《TVBS》今(13)日舉辦【從清零到共存】防疫論壇,請來國內外專家提出討論和建議,由於近日本土確診數激增,不過像台北市長柯文哲就直指,中央遲遲不公布現在的防疫戰略,導致戰術難以擬定,專家詹長權解答除了中央應依據公衛模式計算未來各地的感染率外,也應該做好準備,另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衛學院院長呂淳祺(Dr. Michael Lu)指,台灣可以依據研究數據縮短隔離期。

《TVBS》今(13)日舉辦【從清零到共存】防疫論壇。(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控制疫情有三個因素,首先是每日新增確診、防疫專責旅館房間數、防疫專責病房床數,決定戰略才決定戰術、才決定戰鬥,當戰略搞不定的時候其實後面的戰術跟戰鬥行為就很難做,中央從來都沒有講清楚,他的戰略到底是什麼,到底每天允許多少新增案例、你到底準備多少防疫專責旅館的房間數、準備多少專責病房數,這些都不講清楚。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第一個全國先啟動居家照護的縣市,所以雖然現在新北市有百例以上,即使確診人數再往上升,只要居家照護做得好這樣一個過渡期,跟病毒共存不會造成醫療量能崩潰。

基隆市長林右昌則指,快篩對我們幫助很大,如果可以及早掌握家庭確診或是家庭群聚裡面有小孩,是在學校裡面就學,可以及早去通知學校來進行相關的應變。如果是照傳統的作法,可能會有時間差。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如確診者數量超過一千人或兩千人以上,在家居隔照顧就變成是很重要的課題,如何協助在家居隔照顧,包括遠距醫療跟送藥服務等等,是各地方政府工作最大的挑戰。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衛學院院長呂淳祺(Dr. Michael Lu) (圖/TVBS)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則認為,與病毒共存是因人而異、因地制宜,柯市長要的數據以現在公衛的科學,有數據舊有模式,就模式就可以預估到全國甚至每一縣市的狀況,中央必須把這樣的數據公開化,有全國逐日感染率預估,資訊共享以後就可解決柯文哲的問題,但他可能有點誤解與病毒共存很重要的問題,這不在預測而已在於準備,因為病毒很難捉摸,有數據很不錯但是準備也很重要,如病床的準備,或台北市是照顧全台三分之一重症病患的話,就不能只有台北市在想,有多少病床要給新冠重症使用就保留下來,更重要的是分級治療以後藥物要夠,就醫方便視訊以後就能送藥,即使感染有症狀的人在五天內可以吃到抗病毒藥物,民眾就會很放心。

美國早以開始讓確診者在居家隔離,加州柏克萊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呂淳祺表示,要用科學、醫學、統計學準備來跟民眾講政策是什麼,雖然美國一開始不是做得很好,但現在已經知道,什麼人要在家裡、什麼人要去醫院,接觸者是否要回去工作,現在都已經有很足夠的經驗,可以安全的保護老百姓,這是可以實行的只是要很謹慎地去安排、準備。

呂補充,在美國如果打過疫苗有接觸的話是不用隔離的,感染的話五天後經過陰性檢驗就可解隔離,這是根據醫學研究定的政策,台灣的隔離政策應該也可以依循研究決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從清零到共存

#疫情#台北市#柯文哲#台灣#快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760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