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內疫情多點爆「該打第4劑?」 前台大醫揭數據關鍵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0 1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0 10:02
各國持續在施打新冠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各國持續在施打新冠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為了確診疫苗效力能穩定維持,瑞典、以色列、智利及美國等國家也建議年長或高危險族群施打第4劑。而近日國內疫情升溫,更使得不少人關注是否應再施打第4劑疫苗,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表達看法。

林氏璧在臉書透露對於打第四劑的看法。(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表示,從英國最新公布的疫苗重症保護力來評估是否要施打第4劑,而一直以來我們看疫苗有效性,是看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但到了Omicron,防感染的效力不佳且不持久,因此防住院、重症及死亡則變成重點。

更多新聞:美國FDA批准長者接種第四劑 研究:死亡率明顯降低

林氏璧說明,英國衛生安全部近日新公布的疫苗有效性資料,把防重症做出清楚的定義,然後看疫苗的保護力、如來觀察防止需要氧氣、插管或住進加護病房的保護力來說,針對Omicron,疫苗無論2劑或3劑都很有效,且持續的時間很長,即使是65歲的長者其結果也不差。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他指出18至64歲的民眾在2劑疫苗追蹤到6個月後仍有82.3%的保護力,而3劑一開始有9成,但在3個月後會掉到75.9%;至於65歲以上者在2劑疫苗追蹤到6個月,保護力即會從90.9%掉至73.4%,3劑一開始回到9成,3個月後仍有86.8%。

至於到底是否該接種第4劑疫苗,林氏璧說「我們該看的是這個數字。特別是老人家防護重症的保護力到底可以維持多久,要繼續追蹤下去。」而在觀察每個疫苗的有效性研究時,也要特別注意其防住院、急診等問題,如2劑防Omicron重症皆可維持約6個月,他則評估打3劑應是可維持至半年甚至更久。

更多新聞:多縣市不明感染源爆發 醫警告「這關鍵」:最後考驗

最後林氏璧也點出,不論如何,是否需打第4劑,或哪些人要打第4劑,該打針對原始株做的疫苗還是次世代疫苗,這應是用科學說話的議題,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而不是由疫苗大廠的CEO率先告訴大家,所有人都應該需要第4劑。這非常荒謬。而且會引起反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第四劑#林氏璧#防疫#Omicro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975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