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念國立大學變簡單了? 少子化+國立頂大招生名額提高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5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5 23:13

108課綱的第一屆考生,考完學測正在等待繁星以及個人申請放榜,不過不少考生反映,今年數A考題難,可能會讓不少一類組的學生在選系上相對吃虧,但專家分析,因為少子化的因素,又加上國立大學的招生人數有增加,反而這一次的公立大學錄取率會比往年還要高,但建議考生,仍要以興趣科目來做選擇,要打破非公立不讀迷思。

大學繁星推甄階段篩選結果出爐,部分考生終於能安下心,有些人則得繼續煎熬,等待個人申請成績放榜。

 

高三考生芳甄:「我是在學校是學數A,但是數B是相對來說比較好容易學的地方,其實數A學的就是我們學數A的人,其實是數B的東西大部分都有學到,然後結果這次數A就比較難,所以我選擇校系大部分都是採數B的,就是我選大部分都是企管跟經濟系。」

剛剛送出個人申請的芳甄,目標唸經濟相關系所,也是108課綱上路後,第一屆面臨大學考試的考生,除了拚學科測驗之外,在校表現也得下功夫,還多了學習歷程和自主學習計畫,讓這屆的考生,在個人申請上更加謹慎。

圖/TVBS

 
芳甄媽媽:「108課綱的資源這樣子給,應該是說前三志願的孩子,他們會資源比較豐厚,那中段的這些學校呢,除非說是學校自主性的補給,要準備那個學習歷程,每個人都好像很忙,因為他真的是很努力,因為在學校裡面,他也都是有做幹部方面的職務,(現在)等個申下來,而且要熬到6月喔。這些孩子很煎熬。」

記者劉俐均:「很多考生都反映,今年學測數A是史上最難,又加上了很多科系的採計科目,跟去年不一樣,落點分析讓考生跟家長都非常的憂慮。不過根據了大學問的網站上調查發現,由於少子化的效應之下,今年國立大學的錄取率達到4成4左右,這也代表著未來要進公立大學的門檻,會越來越容易嗎。」

從教育部公布的各大學核定招生名額來看,包含台清交成的頂大,以及中字輩國立大學的招生人數增加544人,其中以台大增加87人最多,成大增加86人排第二,又再加上報考人數,相較去年少了1萬2141人,讓整體的錄取率大幅提高。

圖/TVBS

政大教育學院副院長秦夢群:「所以在這個情況到時候我們會發現,就是未來大家進公立學校的機率會越來越高,因為公立學校沒有減少,而且會有小幅度的增加。所以這個趨勢在未來是不會改變的。我們甚至於會預測,在未來幾年它可能會突破5成以上,就是你進公立大學的機率是越來越高的,但這不代表你,所拿到的文憑的cp值是會越來越高。」
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所以我們很肯定說,現在公立大學比例要逐漸增加,我們也跟教育部呼籲,甚至這個名額不夠還要再更高,那慢慢的讓大家對於就是從國中開始,一直到大學比較沒有那種,所謂的很頂級或是很極端的那種想法,會比較好一點。」

雖然國立大學率取率變高,但專家提醒,打破頂大、國立迷思,要慎選學系,才算符合108課綱的本意,不過首屆考生怎麼抉擇也很苦惱,因為首次採用數A數B考試,很多商管系採計科目也分流,有學者分析,數A題目難,一類組考生反而相對吃虧。

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學測這次考完滿多人就是直接要嘛就重考,要嘛你就放棄啦,會有一些比較負面的想法居多啦。現在其實教育部希望是說,能盡量在學測就考完,那沒有分科測驗人數慢慢降低,看起來是這個意思,申請入學拉高繁星拉高,可是這次的感覺不太像是這樣子。」

 
108課綱上路,目的就是要讓學生讀不再以成績來評分,加上近年企業愛用系校系也有新氣象,前20名科技大學加上私校就佔了一半,打破學生非頂大不選的舊觀念。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公立大學#頂大#大學#學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33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