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30歲後骨密度開始走下坡 出現這兩件事骨鬆機率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3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4 06:33

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逐漸減少,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減少,骨質流失速度會加快。而骨質疏鬆症通常是經過多年的累積,使骨骼愈來愈脆弱,醫師提醒骨骼還沒有遭到嚴重破壞,發生骨折前,一定要進行治療和預防!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骨質疏鬆是骨骼質量的減少,骨質密度降低的一種疾病,它其實是沉默的疾病,當發生的時候,一般病人是沒有什麼感覺。最大的風險會讓骨折風險增加,很多骨質疏鬆的病人,等到骨折發生的時候,才知道患有骨質疏鬆的情形。」

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副教授吳博貴vs.病友:「陳先生你這骨質比較不好,有骨質疏鬆的情況,你看這個腰椎第五、第四、第三這幾節,骨頭顏色比較黑一點點,表示他骨頭慢慢有點流失掉了。」

今年68歲陳先生,腰痛和膝蓋不舒服的問題,已經困擾著他3年多,現在靠消炎藥治療,因為兩腳行走不方便,不得已情況下趕緊就醫。

 
骨鬆病友:「以前樓梯是可以一步一步這樣,然後再下樓梯就要兩隻腳踩到位以後,就要下一個階梯這樣,(走很慢)對。」

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副教授吳博貴:「骨頭生長的速度不夠,加上一般的運動量不夠,甚至飲食沒有注意到,日常生活受重的運動,負重的運動,例如說你去快走,去跑步,去爬樓梯等,這種讓骨頭有受到力量,這種運動其實對骨質疏鬆都有非常好的幫忙。」

圖/TVBS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茵絜:「存骨本其實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更早去起步,因為在30歲之後呢,骨密度就會開始走下坡了,那我們要趁年輕的時候,就是多運動、然後去多曬太陽、平常要多補充一些鈣質,跟一些奶蛋製品。」

醫藥記者蔣志偉:「骨質疏鬆通常好發於,年長者與女性體重過輕的人,藥物如類固醇也會造成影響。雖然骨質疏鬆的發生,橫跨各年齡層及性別;臨床統計了,更年期後的女性,有骨質疏鬆的比率大於30%。」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長黃炫迪:「建議在更年期後的女性,如果要嘗試減重的時候,應該要包含足夠的鈣質、蛋白質、以及維他命D的補充,以及足夠的負重運動。」

臺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王柏涵:「骨質疏鬆是全民的議題,骨質疏鬆的狀況,那有提到說體重過輕,或肌肉缺乏情況下,假設營養不良的情形,容易造成骨質疏鬆,我們比較鼓勵病人攝取適當的鈣質,及維他命D3。」

圖/TVBS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髖骨骨折近2萬例,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一、全球第九,新增個案發生率相當於乳癌的2倍。若髖部骨折,會導致行動不便、臥床等併發症,一年內的死亡率甚至高達15%至20%。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茵絜:「骨質疏鬆它沒有明顯的症狀,就以為說骨質疏鬆離自己很遙遠,一直要到說身高變矮、駝背、然後腰痠背痛、甚至說跌倒骨折,才發現說自己罹患了骨質疏鬆。但骨折一旦發生了,其實病患日後的生活品質,也會大打折扣。」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長黃炫迪:「減重時,如果沒有包含足夠的鈣質、蛋白質以及維他命D的補充,跟足夠的負重運動,是有可能在減重過程,尤其是BMI小於18.5的時候,會造成一些骨質疏鬆或肌少症的後遺症。」

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副教授吳博貴:「有些人又加上骨質流失,你又開始飲食不注意,那可能就沒有辦法,把這個鈣質給它補充回來,所以我們通常很建議,大家在飲食要特別特別注意,那如果真的你希望飲食方面,可以來瘦身減肥,那有一些你還是必須去攝取,例如像鈣質類維他命D類。」

不當減重,過度節食導致鈣質跟蛋白質攝取不足,都有可能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若被醫師診斷出骨質疏鬆,應儘速接受適當藥物治療,降低骨折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骨密度#走下坡#骨鬆#機率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926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