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天喝1杯咖啡導致骨質疏鬆? 醫師:多運動增強骨密度!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3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3 23:12

現代人生活忙碌,少運動、飲食不均衡,加速了骨質疏鬆的情況,如果您本身有慢性疾病,像是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糖尿病、甲狀腺疾病、風濕性關節炎等患者,也是罹患骨質疏鬆高危險族群,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吳博貴指出,各年齡層民眾都要注意均衡攝取營養素、常運動增加骨質密度與肌肉強度。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說到骨質疏鬆症大家都知道,但現在這疾病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流行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病,由於是無聲疾病更應該及早預防,適當補充鈣質,如果因為被醫師診斷出來也必須及早治療,事實上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骨骼慢性疾病,成人從35歲起,隨年齡增加,毎年骨質流失約0.5%至1%,由於骨質減少,骨骼空隙變大且疏鬆,導致骨頭比較脆弱容易斷,因此骨折風險大幅提高。」

骨質疏鬆症對病人衝擊,特別是髖骨、壓迫性脊椎或變形脊椎與手腕骨折,其中髖骨與脊椎骨折,會增加死亡風險。

圖/TVBS

臺北榮總骨折創傷科主治醫師林峻正:「年紀大了之後,他的骨生成能力,(骨)它會變得比較差,這個時候不管你怎麼曬太陽,不管怎麼運動,可能效果都有限,所以反而需要注意的是家屬在旁邊,就是注意他的,老人家他們肌肉的狀況。」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幾年來有越來越多證據告訴我們,其實喝咖啡跟骨質疏鬆,醫師指出是沒有任何相關的,許多實證研究都發現,每天喝1杯咖啡並不會造成大量骨質流失。不過,每個人對咖啡因耐受度有限,喝過量可能會因為咖啡因攝取過多,造成心悸噁心等症狀。」

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副教授吳博貴:「當然我們不是說鼓勵大家喝咖啡,會讓骨質變好,其實真正要讓骨質變好,反而是一些鈣質攝取包括牛奶豆漿還有一些維他命D,維他命D最好來源就是深海魚油,可以買一些深海像鮭魚那種來吃,那當然最重要就是要曬太陽,因為曬太陽皮膚會產生維他命D讓骨質變好。」

臺北榮總脊椎外科主治醫師周伯鑫:「要加強自己的靈活度,常常要做一些肌肉的伸展,那平常也要做一些核心肌肉的一些訓練,那比如說利用假日時候去公園走路散步,甚至如果可以的話要跑步,這些都是可以提升自己核心肌群加強自己,骨質密度一個很好的方法。」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醫學文獻研究指出,55歲以上的停經婦女,每3人當中,就有一人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而現在上班族非常忙碌工作壓力大,經常疏忽於運動,而該如何增強自己的骨密度,我們請臺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吳博貴來告訴您。」

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副教授吳博貴:「沒錯!運動確實是治療跟預防骨質疏鬆最好的方法,那確實現在很多人沒有時間去運動,所以大家選擇像散步騎腳踏車都很好,可是最有效治療骨質疏鬆的方法,就是做負重運動,所以如同剛剛我們所走的,我們可緩慢岀力在家或公司樓梯,去爬慢慢地去爬,這是我們做負重運動最好一個方式。」

臺北榮總脊椎外科主治醫師周伯鑫:「骨質密度部分,我覺得第一攝取足夠的飲食包括常吃一些我們講的,含高鈣一些飲食比如說綠色蔬菜啦,魚啊肉類啦,蛋白質啦,那如果說在停經後婦女,我們也會特別強調每天都要去補充鈣加上維生素D3。」

 
醫師建議任何人都應該要注意營養均衡,攝取黑芝麻或深綠色蔬菜等,能增加鈣質攝取,必須規律運動、不喝酒、避免熬夜,降低骨質疏鬆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骨質疏鬆#運動#骨密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30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