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要清零還是共存? 專家:台灣模式介於中間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3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3 23:15

網路討論也分為兩派,共存跟清零,尤其在去年三級警戒後,開始漸漸微解封,到後來年前爆發工廠員工群聚案,風向也轉變,從清零轉為共存,最大原因是大多Omicron的確診者都是輕症,所以民眾也認為可以慢慢與病毒共存,而專家學者則分析,目前我們走的是台灣模式,處於共存與清零的中間點。

圖/TVBS

 
團購電商發言人Jessica:「疫情到現在大約兩年多,那我們現在每天上班進來啊,還是有一套SOP,就是包含我們要消毒自己的雙手啊,然後常常衣服也都會噴一噴,甚至外套我們還會拿去電子衣櫥,來做一點消毒。」

口罩是上班必備的裝備之一,除了喝水、吃東西,在辦公室裡,仍然是口罩不離身,這樣的生活模式、還有疫情訊息已經融入民眾日常。

團購電商行銷人員溫溫:「現在聽到疫情會有一點麻痺了,我只能提醒我自己,就是該戴口罩要戴好,然後該消毒要消毒。該打疫苗要打疫苗。比較傾向的方向是,我希望能夠跟這個病毒共存。」

 
團購電商行政人員Mia:「兩點一到,然後就是只會想看文字說,本土多少境外多少,然後跟自己說,戴好口罩就好,那我覺得我們(台灣)是比較謹慎的做法,所以或許我們已經習慣這樣的方式,可是可能可以稍微做一些調整。」

不管是開始減低對病毒的恐懼,或是仍然害怕成為確診者,唯一同點就是,上班第一件事開始消毒桌面、加強衛生習慣,對疫情的焦慮、也成了社會關注議題。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已經延燒兩年的疫情,已經讓不少民眾都出現了疲乏感,所以現在網路上也出現兩派的爭論,就是共存或者是清零,以共存來看主要的原因,就是希望可以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以及Omicron大多都是輕症,或者是無症狀的患者,而且每年都可能會面臨不同的變種病毒,而另外一派就是清零派,他們則是認為因為Omicron,傳染力強確診率高,另外以現階段的防疫來說,我們是可以清零的,只要做好隔離以及疫調,就有清零的可能。」

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從中秋之後這個共存的聲量,就一路就開始起來了哦,但是當然最明顯的可以看到這一波,也就是說年前到二月份開始的這一波,你會很明顯看到共存整個飆得非常非常高。大家就開始會覺得說,因為它輕症,所以其實我們是可以跟它共存的。然後而且這樣子因為它比較輕症,大家沒有必要在這兩年下來,已經耗費這麼長的醫療資源,那醫療資源也被耗得太多,那既然是輕症,那我們是不是大家就共存。」

依照網路聲量來看,轉折點從2021年9月開始,逐步微解封,直到年前再度爆發工廠群聚確診,但風向已經開始轉變,疫苗施打普及、還有重症率已經明顯降低,全球都吹起一股共存概念,歐美部分國家甚至解除所有防疫措施,而我們台灣,則走在清零到共存的中間點。

圖/TVBS

指揮官陳時中:「台灣的模式基本上就是,我們就是非常注意第一個,我們是注意所謂的防疫的韌性。換句話說防疫不是只有強度,你要顧及正常的生活,那第二個我們大概是全世界最透明的,幾乎是每天出來跟大家報告,要讓大家了解我們的政策,或解答各方面的一些疑問。」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目前台灣模式在防疫的一個作為,我們既不是清零的這個情況,但是我們也並不是完全與病毒共存,但是就目前我們這個策略就是減少感染人數,那你可以看得到目前。事實上在我們台灣本土,確診Omicron的這些病例裡面,基本上在住院中的重症跟中症的人數,是不到10個人的,但是呢如果有一天,你要跟所謂與病毒共存,你過度的放寬所謂的檢疫的一個作為,跟防疫的措施NPI,你放棄掉的時候,就像香港你可以最近可以看得到,它(確診)上來的速度是非常快的。」

專家分析,在新冠病毒的防疫之路,創造出台灣模式,不管清零或是共存,最重要是降低民眾確診機率,在經濟與防疫間,取得最佳平衡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零#與病毒共存#台灣模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1122

0.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