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擬慢箋僅首次免費 藥局轟:懲罰慢性病患

記者 張旻儒 吳軒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8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8 14:49

健保改革健保署擬調整急診、藥品、慢箋等部分負擔,其中慢箋部分負擔規劃,到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領取第二、三次慢箋,每次要多付100元,地區醫院、基層診所、社區藥局則免收。但卻引發大醫院不滿,認為收費應不分層級。藥師公會則表示,社區藥局若要收費是懲罰慢性病患。

圖/TVBS

 
過去民眾拿慢箋藥,健保給付,不用自掏腰包,但未來擬分級收費,原計劃是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領取第二、三次慢箋,得多付一百,地區醫院、基層診所,和社區藥局則免收,但這方向,大醫院並不滿意。

國立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如果我們現在只有設定在大型醫院有收藥品的部分負擔情況下,這就有可能造成就是說,是不是在診所或地區醫院或藥局,依舊(藥物)浪費。」

圖/TVBS

誰說只到大醫院領藥才會浪費,為平息爭議提出另兩個方案,方案一、地區醫院,也加入收費行列,方案二、社區藥局都要酌收慢箋費用,但這麼一來,藥局代表也覺得不妥。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社區藥局藥師時間,會比大型醫院更多,在整個用藥的照顧,包括藥品的浪費,我們願意花時間指導民眾。」

若連社區藥局都收費,藥師公會認為,這是懲罰慢性病患,到底聽誰的,好棘手,陳時中28日下午也召集各醫界代表溝通協調,健保改革目的是讓,相對弱勢者就醫更方便,而過去不少癌症患者總在治療過程中嘗遍無效用藥,未來或許能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提供有效的治療。

像安潔莉娜裘莉就因發基因缺陷,屬乳癌高風險群,進行預防手術降低罹病機會,目前健保署已委託,針對次世代基因定序估價,可望納入健保給付,也預計不限單一癌別。

國立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次世代基因定序,5年前日本就已經把NGS(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入所謂他們健保的給付,對於癌症病人治療會有非常大幫助。」

圖/TVBS

2020年癌症健保,就醫就超過77.7萬人,支出1212億,預防勝於治療,國內肺癌治療權威楊泮池也提到,現行健保給付單一基因檢測,每做一個基因就給付一次,未來若能一次把多個致癌基因找到,也不會增加健保支出,建議初期從肺癌著手,預防勝於治療,但最終結果仍得等,部長討論後拍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時中#醫院#健保#癌症#治療#民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871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