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愛棒球?熱愛球棒?球棒製作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發佈時間:2022/02/05 1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5 14:09

過去一年全台各地出現球棒國家隊,讓內政部一度決定,要將車上帶球棒的民眾註記,但其實棒壘運動在國內也相當受歡迎,國內更是有不少球棒品牌,因應球友的需求,朝精緻化,客製化方向發展,與國外大品牌做出市場區隔,今天就讓記者帶您一起直擊球棒工廠,了解球棒製作過程與各種細節。

圖/TVBS

 
相信國內不少觀眾,都是棒壘球運動的愛好者來看球。但是近日出現了不少球棒國家隊,都不禁讓人懷疑,我們是熱愛「棒球」,還是熱愛「球棒」的國家,不過其實製作一隻球棒,蘊含很多的學問,我們今天就一起去直擊,球棒製作工廠。

走進球棒工廠沒看到球棒,先看到大家最常玩的積木疊疊樂。

華威文創執行長陳致維:「(楓木)長度大概是3公尺多,有些到4公尺,從國外回來的時候是這樣,那它可能有蛀洞有節點,或是紋路不整的地方,我們都要把它修剪掉,(再把它堆成疊疊樂),對對對。」

 
一根又一根長方型木條交錯,堆成一座塔這是球棒的原料,楓木初步裁切後的模樣。

華威文創執行長陳致維:「裡面的都是給選手在做使用,跟外銷(加拿大的楓木)是。」

除了北美楓木,一旁乾燥防潮室,堆放的是更高級的加拿大楓木,提供職業選手使用,為了防止木材吸收水份,都得嚴格控制溫濕度。

圖/TVBS

華威文創執行長陳致維:「我們是海島型氣候,所以我們的濕度會比較潮濕,會影響到木頭本身的一個彈性係數。」

架上CNC車床,就像神奇的魔術。削出型狀後,再切割出球棒的棒頭,握把和握柄。

華威文創執行長陳致維:「它的特色精準度會在我們,工業的術語裡面,是誤差在10條內,所以它是相當相當地精準,10條大概就是0.1mm,以前我們的設備,大概是在0.5mm的誤差範圍值這樣。」

為了提升製作精密度,業者斥資800萬購買,讓製作出來的球棒,誤差能控制在10條之內,換算下來,僅僅是一根頭髮的粗細。
 

球棒成形後再用砂紙打磨,去除表面纖維和雜質,原本粗硬的球棒,頓時摸起來咕溜咕溜的。

記者張子銘:「唉喲,很光滑唉。」

業者強調,每塊木頭都像一個生命,有自己的獨特性,無法全部靠機械打磨,因此一定要有經驗的師傅操刀。

球棒製作師傅:「有時候它會有一些缺角缺角,你也是要靠人力(打磨)。」

圖/TVBS

 
華威文創執行長陳致維:「機器可以大概,因為機器它的砂紙是固定的。」

最後按照球棒需求,噴漆上色貼上貼紙,刻上電射雕刻字樣,就算大功告成。

華威文創執行長陳致維:「製程還是沒辦法用設備來取代是因為,畢竟它是一個天然的東西,那每一支球棒交到每一個消費者手上,都是不同人在做使用,它是有生命力,所以我們還是保留了很多,手工職人的精神在裡面。」

台中這間球棒工廠,老闆大學時喜歡打棒壘球,為了省錢自己買木材製作,沒想到因此走上球棒製作的道路。

MIT球棒業者吳修佐:「屬於比較power型的,我會介紹重頭的,喔喔喔虎虎生風。」

為了跟大品牌做出市場區隔,他協助開發自有品牌,不跟大廠拼價格拼數量,而是以客製化,球員的需求來切入市場。

棒品牌業者吳修佐:「因為台灣人的話講難聽一點,他比較不喜歡跟人家一樣,所以他喜歡做一些,屬於自己特色的棒子,我們有尺寸之分粗細之分,還有分重頭微重頭平衡這樣子。」

同樣是一支球棒,每個細節都有不同的學問,不同的用心,MIT業者努力做出好球棒,希望大家多參加棒壘球運動,但絕不是用球場上比賽的利器,拿來當成逞兇鬥狠的武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球棒#工廠#製作#楓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787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