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節強運!吃什麼才會旺 10種「吉祥食物」大公開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9 17:00
家家戶戶過年年夜菜幾乎都會準備得很豐盛。(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家家戶戶過年年夜菜幾乎都會準備得很豐盛。(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每到農曆春節除了是家家戶戶團圓的日子,免不了一定會有豐盛菜餚,尤其許多食物,背後其實有一定含意,象徵會為家人帶來喜氣。至於那些「吉祥食物」既應景又吉利,以下有10種食物是不能錯過的。

1.魚:傳統除夕夜團圓飯中,菜色裡面必定會準備一條魚,由於魚的眼睛從不閉合,古人認為這是「再生」的象徵,且魚的諧音「余」代著盈餘,只是這條魚絕對不能吃光,要剩下才能夠象徵「年年有餘(魚)」。

 

2.發糕:與「年年高」諧音,期望工作和生活年年提升;加上其台語諧音「發」,意味發大財;另外,發糕在蒸的過程會產生裂縫,裂縫愈開,象徵來年的財富越多。

長年菜是必備的過年菜色之一。(圖/翻攝自廚藝公社)

3.長年菜:又稱芥菜或刈菜,其葉片又大又長,象徵「長命百歲」,傳統習俗認為吃了可以長壽。

 
4.全雞:全雞象徵著「全家福」、「有頭有尾」,與台語「家」諧音,有「起家」的涵意,吃有頭有尾的全雞,象徵「全家」求平安。

白蘿蔔象徵好彩頭的意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白蘿蔔:冬季是白蘿蔔盛產季節,閩南話稱之為「菜頭」,象徵著「好彩頭」(吉兆)。

6.橙橘:「橘」與「吉」字發音相近,象徵大吉大利;此外,橘子外皮呈現金黃色的,看著有「財源滾滾」之意,帶有喜慶的味道。

7.鳳梨:其閩南語和「旺來」同音,有興旺、好運連連之意,象徵「好運旺旺來」。

糖果象徵吃甜甜賺大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8.糖果:農曆新年難免都會準備些糖果、零嘴,除了小孩子愛吃外,這也象徵著「吃甜甜,賺大錢」;此外,人們會用糖果祭拜灶神,希望灶神替家家戶戶招來好運。

9.餃子:這道菜也是年夜飯不可缺少的一道佳餚,「子」為「子時」,交與「餃」諧音有新舊交替之意,寓意嶄新開始;另外,餃子形似元寶,因此也有著招財進寶、財源廣進的意思。

 
10.丸子:過年期間也會準備不少種類丸子,肉丸、魚丸、藕丸等都有,一般都會做成圓形,所以它的寓意是非常吉利的,象徵着團圓,也象徵着美滿和幸福,有團團圓圓的寓意。一是爲這一年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二是預祝下一年的生活也會美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農曆春節#過年#長年菜#白蘿蔔#發糕#糖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86

0.2012

0.4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