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AI輔助醫療技術 世界專家首度齊聚臺灣為了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連裕閔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6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7 07:02

臺灣十大死因第一名仍然是癌症,尤其現在很多民眾對於癌症疾病仍然感到相當害怕,主要關鍵在於癌症存活率與治療過程漫漫長路。為了能及早發現早期治療提高存活率,現在透過AI輔助醫療經驗,也在國際消化外科腫瘤醫學會世界大會,來自各國頂尖消化醫學內、外科及腫瘤專家齊聚臺灣,交流分享。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癌症蟬聯十大癌症死因,與消化系統相關癌症就占了一半,像是肝癌、胃癌、大腸癌、食道癌、胰臟癌等。臺灣醫療技術成功經驗,世界各國有目共睹,成立32年來,國際消化外科腫瘤醫學會世界大會,日前首度在臺灣舉行,現場來自於各國頂尖消化醫學內、外科及腫瘤專家齊聚一堂,交流分享。」

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教授林明燦:「像我們外科傷口的照護那遠距的照護等等,都有一些,我們臺灣都有一些,在世界領先的地方,那對我們世界的外科腫瘤方面,有一些貢獻。」

國際消化外科腫瘤醫學會(IASGO),世界大會主席的臺大醫院外科部教授林明燦表示,AI運用在醫療技術能在臨床上有更多突破。

 
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教授林明燦:「我們這次在世界消化外科腫瘤,世界大會上面,也發表了一項這個關於AI科技,在我們消化外科還有腫瘤方面一些應用,這個是世界發展的趨勢,將來8K應用在這些影像的處理,還有手術的輔助,可能會有一些大突破。」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整形外科給人既定印象,是眼皮鼻子以及胸部,和身體的整形,現在整形外科在醫學中心,也扮演著非常重要角色,就是可以跨部門與其它外科手術合作,也就是說病人可以透過拍照的方式,將照片上傳到雲端,來了解自己的傷口,有沒有紅腫、發炎、化膿的情況,透過這套AI SWAS智慧傷口術後追蹤系統,就可了解傷口狀況,目前臺大醫院已經開始執行。」

臺大醫院形體美容醫學研究中心主任戴浩志:「有他傳回來了。」

臺大醫院形體美容醫學研究中心主任戴浩志:「病人如果傷口真的有問題,他就可以提早回來治療,那就可以防治病情惡化,它可以是一個人工智慧的成果,類似一個另外一個醫師在看這個傷口。」

臺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教授廖偉智:「臺大醫院利用最新的人工智慧技術,來開發了一個在電腦斷層上面,來偵測胰臟癌的一個電腦輔助系統,在我們的研究中利用這個系統,可以把我們肉眼看不到的,或者是遺漏掉的胰臟癌,有相當高的比例都可以把它偵測到。」

醫藥記者蔣志偉:「人工智慧(AI)正悄悄轉變你我的生活,最常見的就是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目前在眾多的AI新技術裡,醫療保健方面這幾年特別受到重視,也對人類生活醫療產生很大的影響。」

圖/TVBS

 
透過AI可以輔助大腸鏡檢查,偵測有無息肉,再進行診斷是否為腫瘤性病灶,甚至可以協助醫師判定有無癌化。

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教授邱瀚模:「另外還有一個AI的優勢,跟人類不一樣是AI永遠不會累,所以當人類在疲勞的時候,事實上容易出醫療的差錯或疏失的時候,AI可以幫人類彌補這一塊,那整體的醫療水平可以得到比較好的確保。」

AI輔助醫療絕對是趨勢,而消化道疾病的人工智能(AI)科技運用,以及腫瘤治療、微創機器人手術,跨科合作治療等,藉由多專科整合醫療與科技輔助,讓全球消化系腫瘤治療更精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民眾#全球#記者#影響#醫院#手機#健康#癌症#主席#國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61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