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素仍罹腦中風?醫揭禍源「藏在這」 3重點有效預防

編輯 朱育嫻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9 2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9 23:49
不少人認為吃素就代表吃的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認為吃素就代表吃的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患者問:​「為什麼我媽媽吃素一輩子,還是腦中風了?」​心臟科醫師指出,臨床研究顯示,吃素不會減少腦中風,但對心臟病危險有降低,為什麼會這樣?醫師不諱言,「​吃素是好事,但是要吃健康的素食,才能預防腦中風。」

研究指出,吃素並不會減少死亡率或延年益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臨床研究:吃素不會減少腦中風


 
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門診中不少病人問到:為什麼吃素還是會腦中風?他引述,早在2015年英國牛津大學發表的研究顯示,吃素或不吃肉,對於人的壽命是沒有影響的,吃素不會減少死亡率或延年益壽。

而2019年《英國醫學雜誌》發表一項近5萬人追蹤18年的研究,顯示吃素的人雖然心臟病危險會減少,但是腦中風的機會增加20%;這也掀起了軒然大波,引發醫學界的瘋狂討論。

因此,美國哈佛大學也針對美國人做了類似研究,2021年4月發表在世界頂尖的神經科雜誌,從20萬人追蹤25年以上的結果顯示,吃素與腦中風沒有相關性!​

 
即便吃素,若烹調方式多油炸,仍對身體有危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雖然不吃肉,但禍源藏在「高糖、高油炸、高澱粉」


為什麼呢?科學家的解釋是,吃素不代表吃的健康,有些人雖然不吃肉,但是吃比較多的蛋糕餅乾、冰淇淋糖果,甚至烹調方式多油炸或是煎的,那對身體還是有危害!另外,澱粉含量高的食物,或是攝取過多的油脂、糖分,造成體重過重或腰圍過粗,同樣會抵銷少吃動物性食物的好處。​

劉中平進一步表示,中國人吃素吃了幾百年,而吃素在歐美國家是近20年才比較盛行,他們並不是為了宗教,而是為了環保理念、健康而吃素。而美國人吃素不吃肉,但會吃冰淇淋當成蛋白質攝取來源,而吃下過多冰淇淋,導致體內甜度上升又高熱量,對健康很不好。而台灣則是有些法會提供素食,常見就是炒麵、炒米粉等比較偏油,另外還會有炸的素食。說穿了,就是與「烹調方式」有關!
 

健康吃素3重點預防腦中風


而哈佛研究的結果也有提到,雖然吃素對腦中風機率不會降低,但如果吃的素是「健康素」,對健康仍有幫助。劉中平建議健康吃素食有3個重點。

1.青菜盡量不要用高溫烹調,以生菜沙拉、深綠色蔬菜為主。
2.烹調方式不要用油炸。
3.甜餅要減少,建議要低澱粉、低糖;但素食者可能蛋白質攝取不夠,所以會不小心變成高澱粉、高糖,這反而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劉中平強調,吃素是不錯的選擇,多留意烹調方式,要吃健康的素食才能夠預防腦中風。

◎ 諮詢專家/劉中平醫師

 

原文請見:吃素減少心臟病,但會增加腦中風?禍源藏在這裡 心臟醫教你吃對防腦中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素食#腦中風#心臟病#蔬食#壽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8

0.1325

0.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