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少年該打兩劑BNT?專家籲「8大慢性病患」趕快打

編輯 張詠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3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3 11:49
國內大部分學生已接種第一劑BNT。(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大部分學生已接種第一劑BNT。(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大規模開放民眾接種BNT疫苗,卻傳出不少引發心肌炎個案,儘管兩者是否有直接關聯尚須釐清,但仍讓青少年族群到底該不該完整打兩劑引發討論,對此,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分析,若青少年患有8大疾病建議即時完整接種BNT疫苗。

何美鄉於臉書發文提到,面對外界詢問須即時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青少年是誰,她表示假如有機會分析國內一年來所有確診者臨床資料,就能知道每一個年齡層的重症率、死亡率,同時可得知罹患重症的共病是哪些,若沒有台灣資料則能先借鏡國外,而英國疫苗接種委員會(JCVI)指出,患有以下慢性病的青少年為重症高風險族群,建議施打兩劑BNT疫苗。

 

何美鄉建議8大疾病青少年應完整接種兩劑BNT。(圖/翻攝自何美鄉Facebook)

一、慢性呼吸道疾病:
囊性纖維化、纖毛運動障礙和支氣管肺發育不良的患者及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氣喘。

二、慢性心臟病:
 
影響心臟功能的先天性或後天性疾病。

三、腎臟、肝臟或消化系統的慢性病:
含先天性器官畸形、代謝失調和腫瘤相關的疾病,以及可能導致呼吸道感染的嚴重胃食道逆流等疾病。

四、慢性神經系統疾病:
如神經失能或神經肌肉疾病,包括腦癱、自閉症、癲癇和肌肉萎縮症,神經系統或肌肉的遺傳性和退行性疾病,或其他與神經性呼吸減緩情況、嚴重多重學習障礙 (PMLD)、唐氏綜合症、腦腫瘤。

五、內分泌失調:
含糖尿病、阿狄森氏症和垂體功能減退症。

六、免疫抑制:
疾病或治療相關的免疫抑制,包括化療或放療的癌症患者、器官或骨髓移植受者,影響免疫系統遺傳性疾病(例如 IRAK-4或NEMO缺陷、補體障礙、SCID)、各類血癌、長期服用免疫抑制/調節藥物,含但不限於甲氨蝶呤呤 (methotrexate)、硫唑嘌呤 (azathioprine)、6-巰基嘌呤(6-mercaptopurine)或黴酚酸酯(mycophenolate)及中長期接受高、中劑量類固醇治療之病患。

 
七、脾臟切除或脾臟功能障礙:
含遺傳性紅血球增生症、鐮狀細胞及重型地中海貧血。

八、影響多個系統的嚴重遺傳性疾病:
含線粒體和染色體異常,例如唐氏症。

BNT疫苗副作用讓許多家長擔心不已。(示意圖/TVBS)

何美鄉最後提醒以上慢性病,台灣人較常見的為血癌、第一型糖尿病及先天性心臟,如果家中有青少年患有疾病,強烈建議應即時完整接種BNT疫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BNT#新冠肺炎#新冠疫苗#何美鄉#青少年#完整接種#慢性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794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