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限循環」持續接種新冠疫苗 「這些人」須接種第四劑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2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2 23:33

為了防杜新冠病毒擴散,全球各國持續鼓勵民眾儘快完整接種疫苗,目前台灣第二劑涵蓋率持續上升,但仍不及歐美國家,關鍵在於疫苗取得不易,再加上最近美國又捐贈150萬莫德納疫苗給台灣,讓許多苦等第二劑莫德納民眾,可以盡快接種,由於不少國家已經開始施打第三劑,甚至規畫特定族群接種第四劑,但無限循環接種疫苗,未來新冠疫苗專家預估勢必潮流感化發展!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對於美國CDC,近日更新疫苗接種指引,對中重度免疫低下者,已經接種3劑mRNA疫苗的成年人,可以接種第4劑疫苗,以維持保護力。台灣是否應該跟進,對此專家們各自解讀。」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醫師李偉強:「目前僅有美國有此建議,其它疫苗同樣充足的國家尚未聽到有跟進,可能需要更多的研究證實,是所有中重度免疫低下者都需要追加,還是部份經檢測以後,確定有低於某項臨界值以下者才追加,目前仍不得而知,更何況對這些免疫功能不足者,維持較高的抗體是否就代表比較不會感染,也仍待進一步研究證實,台灣可以再等待更多的證據發表。」

圖/TVBS

兒科醫師劉建宏:「基本上我們國家就是因為疫苗本身,就已經是不是很夠了,所以我覺得我們國家,最主要還是先把第二劑覆蓋率,全部提升到七成到八成,我覺得這比較重要的,那至於第三劑或第四劑要不要打,完全取決於我們國家,疫苗的來源是不是很充足,然後第三劑跟第四劑最主要就是要,看他施打對象為何,基本上都是針對一些免疫力比較弱,或者比較年長者,比較容易會有一些併發症的人。」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美國已經有將近六成的民眾,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台灣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僅達32%,仍低於國際平均39%,及亞洲平均43%,更遠低於星、日、韓等國。因此台灣的當務之急,應該是儘速提高完整接受兩劑疫苗,接種的比例能夠到達七成以上,而且愈快愈好。」

學者李偉強認為,台灣發展自有的疫苗十分重要!如果未來的新冠病毒真的朝向流感化與輕症化發展,那麼就必須有一定比例的疫苗來自於國產,才能供應每年上千萬人的定期施打。

圖/TVBS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醫師李偉強:「美國確實是有條件,去對某些對象追加第3劑,甚至是第4劑,但是台灣目前並沒有這個條件,大多數的國家也都是如此,大家不是在相同的起跑點上,所以疫苗施打政策,仍應考量台灣所處的位置,與目前疫苗的供需情況。」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副院長洪仁宇:「對於台灣的民眾來說,他的第四劑其實是在,第二劑之後的一年,那跟我們現在的流感疫苗的施打,其實也是每一年打一劑是是類似的,所以並不是一個無限的輪迴,那我們也知道病毒,它可能是會變異的。」

專家認為,中度或重度免疫力低下的病友來說,必須在更短的時間內,接種追加劑。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莊凱任:「完整接種兩劑莫德納或輝瑞的民眾,應該在完成接種後六個月去接種追加劑,而如果是接種嬌生疫苗的民眾的話,應該在完成接種後的兩個月,去接種追加劑,那他們也說這幾種疫苗之間,彼此是可以混打的,如此一來才可以保護民眾,而且有足夠的保護力。」

 
臺北榮總感染科主治醫師/教授林邑璁:「世界衛生組織的觀點,考量到公平性和全球疫情的控制,希望更多的人,特別是在非洲的較落後的這些國家,有機會能先接種到第一劑的疫苗,因此我想不管是額外的第三劑,或是加強劑的規劃,還是有很多要考量的地方。」

目前國產疫苗,被納入WHO的團結試驗疫苗名單中,將展開全球第三期臨床試驗,台灣生產疫苗,搭配進口各廠牌疫苗,才會有獨立自主疫苗接種政策。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新冠病毒#擴散#流感化#發展#國產#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76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