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責任制、死薪水、血汗過勞!檢察官成高風險職業 引爆離職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2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2 23:23

根據平面媒體報導,今年以來,陸續傳出有好幾位主任檢察官離職,另外也有不少基層檢察官轉任法官,或辭職改當律師,有離職檢察官表示,由於每個月背負的案量太多、工時超長,在無法兼顧健康和家庭的情況下,又得不到相對應的報酬,加上升遷管道受限,只好被迫放棄曾經熱愛的工作。這也突顯在現行體制下、公部門留不住菁英人才,成了司法界必須面對的挑戰之一。

圖/TVBS

 
2018年,黑鷹直升機從蘭嶼載送病患失事墜海,時任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的連思藩,扮演重要角色。

時任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連思藩(2018.4.12):「檢察官是慎重起見一起出海去打撈。」


偵辦過許多重大刑事和經濟犯罪,被視為明日之星的連思藩,今年毅然決然離職、改當律師,在司法界投下震撼彈。根據統計,今年以來,轉任、離職和退休的檢察官為47人,雖然與過去幾年的33人、48人、41人相比,沒有顯著增加,但法界人士點出,就連仕途大好的主任檢察官都掛冠求去,突顯基層的過勞壓力,已經到了臨界點。
 

離職檢察官王先生:「我自己個人經驗,就是有兩個禮拜沒有回到家,中間當然包含了出國(辦案),還有包含可能也為了,要把案件做一個結案的動作,所以我需要很專心的用好幾天去,整理資料跟寫完那個書類,所以最誇張的大概就這樣,那你要想我用了多少工時其實我不知道,因為除了睡覺大概都在辦案。」

《你所不知道的檢察官》片段:「(學長還在忙喔),對啊,我的案子最近要行動了,還有一些資料要準備我才可以走。」

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曾自拍影片,演出自己工作的日常,除了有寫不完的起訴書、不起訴書、緩起訴書,平時還得指揮辦案、調查蒐證、外勤相驗、開庭訊問、應付內部的管考壓力等等,想兼顧辦案品質根本是奢望。

離職檢察官(經變音處理):「你會控制說你能夠盡量能問到重點就結束,你不會很細節地去把每一個細節挖清楚,所以辦案品質這個部分,如果要精緻偵查,重點就是要給檢察官足夠的時間跟資源。」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蕭永昌:「可能就是你欠我錢然後你欠我錢,然後這個朋友可能就告詐欺,那當然這也算一件(案子),那或者是可能在網路上我們兩個在筆戰,然後就告妨害名譽這也是一件,那像這些案子的話,能不能透過自訴的設計,或者是能夠透過這個除罪化,不管像這個妨害名譽除罪化的部分,來這個減少這個無謂的一些案量,那我會覺得這些部分的話,可能都要多管齊下。」

圖/TVBS

工作過勞、身心俱疲,卻領不到高報酬,讓不少菁英檢察官寧可放棄百萬年薪和穩定公職;另外法界人士指出,司法改革推動的輪調制度,恐怕也是關鍵。為增加一審檢察官辦案歷練,並讓二審檢察官更貼近新型態犯罪、不至於跟實務脫節,法務部3年前啟動一、二審檢察官輪調政策,讓一審檢察官升遷到高檢署,2、3年後再回到地檢署傳承辦案經驗。有基層檢察官認為,年資愈久,工作卻無法愈做愈輕鬆,根本違反人性,也有檢察官批評,回任地檢署後沒有明確升遷管道,政府想留住人才,必須拿出實際作為。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蕭永昌:「新興類型的犯罪有難度,特別是通訊軟體的一些,加密通訊軟體的方式,或者是一些這個像是比特幣,數位幣的這種就是不法所得移動,這些東西都會非常考驗就是這個,檢察機關所付出的能量,所以加人(增加人力)到底能不能,能夠幫到哪裡,這件事情他本身是有點可疑的啦。」

法務部長蔡清祥:「爭取人力跟增加,也採取了一個多元進用的方式,譬如遴選優秀的律師或是,有律師資格的檢察事務官來擔任檢察官,就是多元的進用啊也可以適時地來填補,我們檢察官人力的不足。」

檢察官向來被視為正義化身,卻很難改變自身工作環境,體制內改革仍是條漫漫長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檢察官#離職#法官#律師#責任制#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1095

0.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