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悠瑪慘案3週年!台鐵產工轟林佳龍:改革、調薪都跳票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2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 22:29
普悠瑪列車3年前在宜蘭翻覆。(圖/TVBS資料畫面)
普悠瑪列車3年前在宜蘭翻覆。(圖/TVBS資料畫面)

普悠瑪事故造成18死慘劇昨(21)日滿3週年,台鐵產業工會今日舉辦記者會,點名總統蔡英文,質疑事故後責任卻要基層擔,主管卻升官合理嗎?還有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以及時任局長張政源,當時承諾的照顧基層、調整薪資也通通跳票。

台鐵產工引述總統蔡英文3年前說法:「面對台鐵累積多年的問題,我們一定會大刀闊斧,用改革來重建社會信心;很明顯的事故發生,絕不會是某1個基層人員的責任」,但本週的判決結果,法院確實只罰了「某1個基層人員」。台鐵產工更問總統蔡英文,當基層碰到問題向上反映時不能解決,等到發生事故之後責任又基層自己擔,主管仍升官,覺得合理嗎?

 

更多新聞:普悠瑪出軌18死台鐵無罪 家屬怒「有人升官」:無法接受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召開「普悠瑪三周年,鐵路仍不安全記者會」。(圖/翻攝自臺灣鐵路產業工會臉書)

從事件發生後,台鐵一直口口聲聲的說要改革並以安全為首重,但台鐵產工認為,台鐵所作所為卻不斷的讓人民及同仁失望。因此,產業工會喊出六點安全訴求,包含教育訓練標準化、設備改善要即時、提升待遇要落實、安全管理要優化、監理機制防黑箱、產工基層要參與。

 
台鐵產工理事劉安庭說,體檢小組列出144項改善事項,交通部2年內絕大部分解除列管,但現場同仁卻「相當無感」。台鐵員工教育訓練沒有顯著改變,雖然有訓練計畫,卻沒有車輛實際訓練調車,或封鎖路線演練事故;而且台鐵同仁忙於現場工作,無多餘人力可以訓練;基層主管只有負擔辦理訓練責任,卻沒有協調資源的權限。另外,許多技能還是只能靠現場師傅傳授,使得許多知識和經驗因人力斷層而無法傳授,讓教育訓練也流於形式。

更多新聞:普悠瑪判決出爐! 罹難者家屬怒「不能接受」

還有台鐵目前仍依靠紙本和傳真來通報故障,之前承諾建置的MMIS仍無具體消息。還有員工反映,潮州調車場進路號誌機故障,通報3個月都還未改善,調車場常因進錯線而激撞或擠壞轉轍器。

調車場進路號誌機故障,通報3個月未改善。(圖/翻攝自臺灣鐵路產業工會臉書)

台鐵產工監事謝居璋也提到,普悠瑪事故後,當時局長張政源曾允諾讓台鐵1萬3千多名員工,最快108年調薪1至2萬元;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說要台鐵做好示範,照顧基層員工,結果承諾卻是通通跳票。

另外,台鐵局預計今年底完成導入台鐵安全管理系統(SMS),但現在距離年底只剩下2個月,基層感覺工作流程沒變化、僅是增加繁複的文書,並沒有找員工一起參與會議討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悠瑪#台鐵#火車#出軌#林佳龍#蔡英文#鐵路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787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