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乳癌「年輕化」每37分鐘就增1人 醫曝4種檢查方式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2 23: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 23:42
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關懷月,根據國健署公布癌症登記資料顯示,2018年診斷出1萬4214名乳癌個案,平均約每37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而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發生率高峰年齡介於45至69歲。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提醒,女性朋友乳癌發生率集中在45歲以上族群,但近年來可能因飲食西化、生育晚及環境荷爾蒙等影響,有年輕化趨勢,建議30歲以上女性,定期為自己安排乳房檢查。只要發現的早,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超過9成,第一期乳癌更高達95%。

 

沈彥君表示,日前國健署公布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每年篩檢量約86萬人,可發現4,000多名乳癌個案。受新冠疫情影響,民眾篩檢意願下降,相較109年同期篩檢數量減少約17.4%。
 

早期乳癌4種檢查方式

 

1.乳房自我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可選在月經後一星期左右,最適合自我檢查的時間進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簡易且適合每個年齡族群的檢查方式。可利用平日沐浴時,五指平放滑按整個乳房至腋下,注意是否有腫塊、凹陷、異常分泌或乳頭及皮膚任何不正常變化。沈彥君建議,年滿20歲女性,要定期做乳房自我檢查,可選在月經後一星期左右,最適合自我檢查的時間進行。

 

2.乳房超音波

 

一般亞洲女性乳腺較緻密,若乳癌以腫塊方式呈現者,乳房攝影對於腫瘤偵測敏感度會下降。乳房超音波檢查可彌補乳房攝影的不足與盲點,優點是適合較年輕女性且無輻射線。
 

3.乳房X光攝影


 
女性罹患乳癌有年輕化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X光檢查是目前醫學證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其原理為使用X光透視乳房組織的影像檢查,可用來偵測乳房的微小鈣化點或結構變形,有機會及早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

 

4.乳房零輻射磁振造影MRI


磁振造影檢查需施打顯影劑進行動態攝影,對病灶偵測有相當良好的敏感度,不具輻射線,可同時掃描兩側乳房且無疼痛感,排除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的缺點。高敏感度且完整的乳房檢查,更利於醫師的精準判讀,提供後續臨床專科醫師治療上的依據。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原文請見:每37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4種乳癌檢查,遠離癌症威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乳癌#疫情#荷爾蒙#腫瘤#健康#癌症#月經#乳腺#年輕化#發生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48

0.3787

0.6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