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壓力大致胃痛怎辦? 營養師揭「4大食物」護胃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1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1 22:11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容易緊張胃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容易緊張胃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容易緊張胃痛,有時吃到某些食物就會胃脹不舒服,出現反胃噁心反應,甚至胃食道逆流。營養師廖欣儀表示,胃痛會影響生活品質及工作表現,也讓身體變差。當消化吸收系統不佳,代謝不良、水腫、肥胖,容易疲勞的症狀也會跟著來。

廖欣儀指出,民眾若不妥善照顧胃部,所有的健康基底都會被打壞,她特別分享6個生活重點,保護胃部健康。

 
 

6個生活重點護胃

1.降低刺激

  避免辛辣、油膩、甜食、咖啡或茶類飲料等刺激性食物。

2.避免過度油膩

  
烹調方法以蒸、燙、煮為佳,避免油炸及油煎等油膩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烹調方法以蒸、燙、煮為佳,避免油炸及油煎等油膩飲食。

3.定時定量

 實行定時定量的飲食型態,正餐吃七分飽就好,餐與餐中若有飢餓感,可補充一些小點心。平時不要空腹太久也不要吃過飽,減少腸胃壓力,讓腸胃道舒適一點。


4.細嚼慢嚥

吃飯時要細嚼慢嚥,不要邊吃邊說話,避免吞下太多空氣造成脹氣。胃脹氣時應減少食用易產氣的食物,如氣泡飲料、洋蔥、地瓜及豆類等,讓不適症狀得到緩解。

5.減少壓力

想辦法解除讓生活緊張的因子,否則胃病仍會反覆發生。

6.遵循醫囑

若經常出現胃痛症狀,不能忽視,必須照醫囑服用胃藥,或尋求醫療治療,如不理會,潰瘍會更加嚴重。

 

選擇4大類食材,保養胃部

 

1.含有黏蛋白的食材

  
黑白木耳含有豐富的黏蛋白,適量攝取對於保護腸胃黏膜有幫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黑白木耳、菇類、過貓、皇宮菜、川七、秋葵、山藥、山蘇、蓮藕、青木瓜等,因含有豐富的黏蛋白,適量攝取對於保護腸胃黏膜有幫助。
 

2.軟質好吸收的蛋白質

  容易胃潰瘍者,可多選擇軟質的蛋白質如雞蛋、豆腐、魚等纖維較短的蛋白質,好消化的蛋白質可減少胃的負擔。

 

3.抗胃發炎營養素

  日本研究指出,富含維生素C、K、葉酸、維生素U的高麗菜有保護黏膜的作用,其中維生素U能抑制胃酸分泌,預防黏膜潰爛程度,減少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的範圍,適量攝取高麗菜、蘆筍、青花菜等都含有維生素U。

 

4.含亞麻油酸好食材

  亞麻油酸可以促進傷口修復,也可以抑制胃酸分泌,所以對潰瘍的患者來講有護胃的功能,如苦茶油、亞麻仁油可適當加入菜餚中料理,核桃、杏仁也是含量豐富的好油,每日吃一掌心堅果也能幫助養胃。


◎ 資料來源/廖欣儀營養師

 
原文請見:胃痛怎麼辦?營養師親授4類食物保養胃部,護胃跟著這樣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胃痛#胃脹#噁心#反胃#胃食道逆流#營養師#蛋白質#肥胖#代謝#發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1046

0.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