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虱目魚肚「好油脂」益處多!專家曝「這2種人」不適合吃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8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8 14:05
漁業署表示,虱目魚肚有很高的魚油,能幫助調降血壓與膽固醇。(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漁業署表示,虱目魚肚有很高的魚油,能幫助調降血壓與膽固醇。(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愛吃虱目魚肚?漁業署指出,虱目魚肚有很高的魚油,能幫助調降血壓與膽固醇。營養師表示,虱目魚的油脂大多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有心血管問題的人是好的食物來源,但仍要酌量。虱目魚肚吃多少比較適當?有沒有禁忌

營養師表示,虱目魚擁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虱目魚好入口!有優質蛋白質、B群、17種胺基酸

漁業署表示,虱目魚肉質細而味道鮮美,全魚可食,有南台灣家魚之稱,且產品型態多樣化,像是虱目魚肚、魚柳、魚皮、魚腸等,常用於香煎的虱目魚肚或煮成虱目魚粥,另外也有清蒸虱目魚、紅燒虱目魚頭等美味料理。

營養師宋明樺分析,虱目魚的特色就是魚肉很細緻、好入口,其營養價值含豐富蛋白質,胺基酸種類高達17種,是優質蛋白質來源的好選擇。此外,還有豐富的膠質及微量營養素,像是鈣、磷、鉀、鎂、鐵、鋅等,還有豐富維生素B群、維生素A、E。

 
營養師指出,「優質蛋白質」可幫助肌肉養成。(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優質蛋白質」幫助小孩成長發育、成人肌肉養成


有煎過虱目魚的應該都知道,它的油脂含量比例高,宋明樺解釋,以虱目魚肚來說,的確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還有其他一些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油酸、棕櫚酸、亞油酸等;而這些不飽和脂肪酸跟紅肉的飽和脂肪酸相比,對身體的負擔比較小。

前面提到虱目魚有豐富優質蛋白質,宋明樺也說,這對小朋友的成長發育,或是針對一些在訓練肌肉的成年人想搭配高蛋白的補充,讓肌肉養成更順利,又或者是牙口功能退化的長輩,可能吃其他的肉覺得太硬、咬不動等,以上這些族群吃虱目魚就很適合。
 

虱目魚肚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負擔少


另外,漁業署提到,虱目魚的魚肚含有很高的魚油,能幫助調降血壓與膽固醇,提升腦細胞活動力;宋明樺則分析,虱目魚的油脂含量雖然高,不過大部分是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OMEGA-3或OMEGA-9油酸等,所以對有心血管問題的人而言,可說是比較好的食物來源。

不過宋明樺也強調,民眾也不能狂吃虱目魚肚,還是要酌量,這樣子對心血管的負擔才是少,因為若跟一般紅肉的高膽固醇相比,虱目魚肚相對來說是好的,但如果每餐都吃魚肚,造成油脂攝取量過高,即使其含有的油脂是好油,過量仍對身體有負擔。因此,平常很愛吃紅肉的人,可以用虱目魚來取代一些高膽固醇的食物來源。
 

哪些人比較不適合吃?吃虱目魚注意3件事


宋明樺提醒,若一餐當中,有搭配其他蛋白質食物的話,虱目魚肚建議吃1/3手掌至半個手掌的量就好,若這一餐完全沒有任何其他蛋白質,就可以吃到半片。至於哪些人比較不適合吃?吃魚又該注意什麼?宋明樺叮嚀以下3件事:
 

1.腎功能不佳要少吃


若本身腎功能不太好,但還沒有到洗腎的狀況,而是被醫生下令,因為腎臟功能不好,必須要控制蛋白質者,吃虱目魚就要注意。
 

2.減重者或每餐吃太油,小心油上加油


虱目魚肚脂肪含量較高,若要減重的人,或是每餐都吃很多油膩的東西,還額外吃虱目魚肚的話,可能就會「油上加油」。


 
3.避免魚刺卡喉


虱目魚的魚刺比較多、比較小,長者或小孩比較不容易把魚刺挑乾淨,吃的時候多留意,避免造成口腔喉嚨的傷害。

◎ 諮詢專家/宋明樺營養師

原文請見:虱目魚肚「好油脂」降膽固醇,優質蛋白質養肌!什麼人不能吃?營養師提醒3件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虱目魚#蛋白質#肌肉#膽固醇#魚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0791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