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味精對人體有害?營養師幫解答 揭3族群注意「鈉」攝取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1 19:55
味精主要的成分是麩胺酸鈉,是一種胺基酸的鈉鹽。屬於食品添加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味精主要的成分是麩胺酸鈉,是一種胺基酸的鈉鹽。屬於食品添加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注重健康,常是聞味精色變!除了自己烹調時不喜歡加味精外,也有許多三餐老是在外族,點餐時喜歡叮嚀店家「不加味精」,另外也有不少食品標榜「絕對不添加味精」,不加味精彷彿成了健康的保證。營養師吳映澄表示,適量攝取味精其實無害。

吳映澄說明,味精主要的化學成分是麩胺酸鈉,又被稱為谷氨酸鈉或麩酸鈉,是一種胺基酸的鈉鹽。其具有獨特的鮮味,是屬於調味劑功能的食品添加物。

 

乳酪含有麩胺酸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然食物中也含有麩胺酸鈉


吳映澄指出,許多天然食物中都含有麩胺酸鈉,例如番茄、乳酪或乳製品、蘑菇、玉米及肉類等,這也是使用這些食材熬煮湯頭,會帶有鮮味的原因。吳說,根據研究,即使料理完全不添加味精,民眾每日正常的飲食中,大約會攝取到20克的麩胺酸鈉。
 

重點在於鈉含量而非添加味精


也因此,重點不在於添加味精,而是鈉攝取過量。吳映澄說,其實味精算是成分相對單純的調味料,許多人印象中認為味精是化學添加物,改以雞湯塊、雞粉、鰹魚粉等取代味精,但仔細看食品標示,這類風味調味料其實也是由味精、核苷酸調製而成,並沒有比較天然。

 
吳映澄說,以前味精常被認為會引起口渴及「中國大陸餐館症候群」等不適症狀,但其實是因為「鈉」含量攝取過高所引起。食鹽(氯化鈉)和味精(麩胺酸鈉)都含有鈉,味精當中含有13%鈉的成分(約為食鹽的1/3),所以烹調時添加味精,就應該減少食鹽的用量。

有腎臟疾病患者應降低鈉含量攝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族群應降低鈉攝取


吳映澄也提醒,雖然味精適量攝取無害,但一些需要限制鈉攝取量的患者,如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腎臟病等,應注意在飲食中減少使用味精和食鹽,降低鈉的攝取。
 
◎ 資料來源/吳映澄營養師

原文請見:吃味精不健康嗎?營養師:重點不在味精,而是鈉攝取過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味精#鈉#營養師#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腎臟#口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7

0.1631

0.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