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一女「發燒加喉嚨痛」釀心肌炎 醫:流感較常見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陳文鴻 林意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8 18: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8 20:04

繼續帶您關心這位桃園女學生,她打完BNT後一開始有症狀很輕微,卻是在第12天開始出現發燒不退等症狀,才轉診到大醫院。但外界很好奇,怎麼會到將近2個禮拜才被診斷出心肌炎,而且還要裝上葉克膜。對此心臟科醫師回應,嚴重的心肌炎通常多是流感引起,疫苗引起的症狀通常較輕微,要用到葉克膜確實罕見。

圖/TVBS

 
記者吳軒彤:「桃園女學生打完BNT後,從前三天肌肉痠痛,接著沒異狀到第12天,病情急轉直下還診斷出心肌炎,目前人還在加護病房診斷中。」

從9/24打完疫苗,到10/5晚間發燒耐不住,隔天才到診所。這已經距離打疫苗是第11天(5日),第12天(6日)又因高燒不退,第13天(7日)凌晨才住院,還裝上葉克膜,病情起起伏伏好難捉摸。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疫苗引起的心肌炎,通常在2個禮拜之內,維生器材的支持,其實這樣的心肌炎,在臨床上是比較少見的。」

 
圖/TVBS

BNT常見的副作用,分別是注射部位疼痛、疲倦感和頭痛肌肉痛等,至於極罕見副作用心肌炎,指揮中心就曾說施打4周後都要留意,少數還可能發生在2到4周,其中胸痛、心悸、暈厥、呼吸急促、或運動耐受不良,是5大跡象;但女學生僅有呼吸喘和「心搏過速」符合,難不成發燒、喉嚨痛也都算嗎?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如果喉嚨痛發燒症狀這樣的表現,在過往我們常常發現,臨床上是感染的心肌炎,像流感心肌炎比較常見,流感引起的心肌炎相對比較嚴重,但是疫苗引起的心肌炎相對輕症為主。」

圖/TVBS(非當事人)

疫苗併發的心肌炎,並非真正病毒入侵,預後狀況撐過一周會慢慢恢復;但心肌炎也可能由其他因素,受病毒、細菌等侵犯發炎,初期與感冒、腸胃感染相似,出現感冒腹瀉都不可輕忽,但目前17歲以下,學生唯一能打的BNT,會影響家長給孩子打第二劑的意願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是不是我們台北市要打第二劑BNT的時候,做一個全市的心電圖(篩檢防心肌炎),到時候可以給台北市的高中生比較好的保護。」

現階段打兩劑建議,不受不良事件影響,畢竟學生打完,還得等成年人打完第二劑,再排學生接種時間。現在只盼心肌炎,與疫苗無關、化險為夷。

尚未證實與疫苗施打相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肌炎#BNT#二劑#柯文哲#學生#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779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