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6打AZ第二劑憂仍像被車撞 醫揭原因:免驚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3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3 15:38
10/6開打AZ第二劑,不少人憂心副作用。(圖/TVBS)
10/6開打AZ第二劑,不少人憂心副作用。(圖/TVBS)

第十輪公費疫苗將在10月6日開打,提供AZ、高端第2劑,及BNT第1劑接種,但打完AZ疫苗第一劑經常被網友形容為像被卡車撞,各種痠痛加上其他不適感,讓不少人擔心第二劑的副作用也會很嚴重?對此,醫師要大家免驚,同時建議打完多喝水,有助舒緩不適。

AZ疫苗第一劑常被網友形容為打完像被車撞。(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第十輪公費疫苗會讓50至64歲民眾接種AZ第二劑,不過,不少準備施打第二劑AZ疫苗的民眾,由於第一劑的副作用太過強烈,所以有些擔心打第二劑可能又會像被車撞第二次。但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追蹤資料,AZ第二劑最常見副作用前三名是注射部位疼痛、疲倦和注射部位腫脹,且很快趨緩。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一般來講,年紀輕的反應比較強,年紀老的反應比較弱。」他也解釋,打完第一劑AZ後,身體會對腺病毒這個殼產生一些免疫力,所以第一劑打進去產生免疫力會感覺不適,體內對於腺病毒已會產生中和抗體,因此打第二劑時,由腺病毒引起的不適感也會降低,副作用還比第一劑輕,不舒服的感覺會減少許多。

第二劑副作用會比第一劑輕,建議打完多喝水降低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此外,報導也提到,60歲以上的長輩打第二劑AZ不太需要擔心,幾乎不會出現嚴重副作用,但打完後除了作息要正常,並多加留意身體狀況,建議要喝比平常多300到500C.C.的水,降低副作用發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AZ#第二劑#副作用#痠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2

0.0818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