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怕禿頭了!做對「這招」超重要 4大髮妝品功效帶你看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6 09: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6 09:01
食藥署表示,4大類髮妝品,功能、效果均不同。(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食藥署表示,4大類髮妝品,功能、效果均不同。(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坊間流傳「常用髮膠、髮蠟、定型液等頭髮造型用化妝品會造成禿頭」是真的嗎?另外,髮用造型品有分慕絲、造型噴霧定型液、髮膠、髮蠟等,功能有什麼差別?以下食藥署說明。

食藥署表示,頭髮造型用化妝品主要用途為固定毛髮、定型雕塑,部分產品兼具改善毛髮光澤、觸感及易梳性等功能。常見有髮用慕絲、造型噴霧定型液、髮膠、髮蠟等,劑型則分有液劑、噴霧劑、乳劑及油膏劑等。

 

常見髮妝品包含,慕絲、定型噴霧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4大類髮妝品,功能各不同


1.髮用慕絲

食藥署解釋,髮用慕絲添加髮用固定劑(如聚乙烯吡咯啶酮,Polyvinylpyrrolidone,PVP)、油劑、保濕劑等成分,將具有定型功能的組成物與液化氣體,充填於金屬罐中,在噴出同時,液體會在大氣壓力下膨脹成泡沫狀,達到定型與濕潤光澤效果。

 
2.造型噴霧定型液

添加髮用固定劑、醇類等成分,主要是維持、固定髮型。

3.髮膠

組成為水溶性高分子、髮用固定劑、保濕劑、鹼劑及界面活性劑等,能使頭髮看來乾爽且具造型感。

4.髮蠟

是凝膠狀或半固狀的油脂,能賦予頭髮光澤亮麗感,且幫助造型。

食藥署表示,相關髮妝產品不可直接與頭皮接觸,恐造成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勿直接接觸頭皮且徹底清潔,不怕禿頭找上門


針對坊間流傳「常用髮膠、髮蠟、定型液等頭髮造型用化妝品,是造成禿頭的元凶」,食藥署指出,造成禿頭成因多,與頭髮造型用化妝品並無正相關。建議民眾選購及使用時要看清楚標示,髮妝品避免與頭皮直接接觸,使用後當日必須用洗髮劑清洗乾淨,特別是使用髮蠟等較難洗淨的造型品,更要仔細清潔,就無須過度擔心。

 

此外,使用噴霧劑型髮妝品時應保持距離、避免吸入,並避免噴灑於臉部及口腔等部位,使用後若尚未乾燥,千萬不可靠近火源,以免引發燃燒,造成危險。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原文請見:
常用髮膠會禿頭?1招不怕禿頭找上門!定型液、髮膠、髮蠟功能差別在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髮膠#禿頭#髮蠟#頭髮定型液#慕絲#食藥署#髮妝品#洗頭#頭部清潔#闢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36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