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家醫療箱怎準備?專家曝黃金組合:必備6樣割燙傷免怕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6 20:00
家中醫藥箱能夠應付日常簡單的傷口處理。(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家中醫藥箱能夠應付日常簡單的傷口處理。(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多數人在家中皆會放置一個「緊急醫療箱」以防在燙傷、割傷時能夠做第一時間的緊急處理。不過在醫藥箱中到底應該放入哪些用品才足夠,一直是許多人好奇的問題之一,對此食藥署就公開了常備保健箱的「黃金組合」,更指出只要備齊6樣用品即可因應日常中各種常見的狀況,以便做基本的消毒和包紮。

日常的傷口可透過簡單的包紮處理即可。(圖/翻攝自《食藥好文網》)

 
食藥署於網站《食藥好文網》中發文指出,生活中一不小心就可能導致自己受傷,不過簡單的傷口是能夠透過自行包紮處理來解決,只要有正確地使用外傷用藥及敷料,就可以減少傷口的不適及降低感染機會。接著透露,民眾在家中其實只要準備6項用品,分別是優碘、白藥水、銀離子藥膏、紗布、人工皮生理食鹽水,就能夠應付日常中簡單的消毒及包紮。

接著食藥署也解釋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外用藥水則是以以優碘及白藥水為主。而優碘的主要成分是「碘」,能夠做較深層的消毒使用,因其殺菌效果較強,也可能會抑制傷口組織生長,因此在使用時,建議讓優碘在傷口「停留」30秒到2分鐘後,就用生理食鹽水將優碘清洗乾淨,以免傷口染色。另外白藥水除了有殺菌成分外,還含有局部麻醉劑、血管收縮劑及抗組織胺等成分,所以也具有殺菌、止痛、止血及消腫等效果,在使用也較不刺激傷口,不過消毒成分比優碘弱,因此建議用在「淺性傷口」的消毒上。

常見保健箱組成攻略。(圖/翻攝自《食藥署》臉書)

而常見的外傷藥膏「銀離子藥膏」具有良好的消毒作用,可以殺死常見的皮膚表層細菌,通常用在「燙傷」的處理上,如民眾家中無此藥膏的話,也可以替代使用抗生素外傷藥膏消毒。食藥署也提醒,外傷藥膏的使用時機為「消毒後」,如傷口屬於表淺性傷口或是無感染跡象,並不建議使用外傷藥膏,以免增加抗藥性的風險。
 

此外,現今常見的外用敷料為紗布,較新的不織布材質能夠減少傷口再換藥時的沾黏情形,要注意的是在使用敷料時,經常會使用膠帶固定,而在膠帶的選擇上,要特別注意如家中有老人或嬰幼兒則可以選擇敏感性或是嬰幼兒專用膠帶,以降低殘膠問題並減少皮膚刺激和過敏反應。

如發生組織液外滲或人工皮即將飽和時,需替換以免造成病菌入侵。(圖/TVBS)

最後食藥署指出,目前最常見的特殊敷料是人工皮,除了具有防水能力外,也會吸附傷口的組織液,如果發生組織液外滲或人工皮即將飽和時,就需要替換以免造成病菌入侵,此外仍需注意勿讓水從邊緣處滲透。而在消毒時可以先用「生理食鹽水」大量地沖掉傷口上的髒污,再做後續的處理,如太深的傷口則建議交由醫院進行清創,以免造成後續的感染。另外也要當心藥品的開封期限,開封後的大瓶食鹽水建議只能放置「一週」,小罐建議至多放置「一天」,其他如外傷藥膏或是藥水建議半年內就要丟棄,如此才能確實達到消毒的效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食藥署#藥物#醫療箱#傷口#保健箱#燙傷#割傷#消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8

0.1251

0.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