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怕「禿頭」少洗頭?醫破解4大迷思 「掉髮元凶」原來是它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7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7 15:42
禿頭讓有些人很困擾。(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禿頭讓有些人很困擾。(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太常戴帽子真的會禿頭?很多人看到自己掉頭髮都會感到恐慌,有些人甚至會做避免掉髮的行為,像是減少洗髮的頻率,盡量不要梳頭髮,以免頭髮愈掉愈多。但這些努力到底有沒有效?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來為民眾解迷思。

醫師表示,洗頭髮時掉約100根頭髮是正常的。(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Q:洗頭髮會一直掉頭髮,所以降低洗髮頻率可以減緩禿頭?

誰洗頭不掉頭髮的!陳昱璁表示,每個人每天都一定會代謝掉一些頭髮,每天會掉100根左右。頭髮的一生分為生長期、衰退期和休止期,當頭髮進入休止期後,就必須要脫落,這樣子位於皮膚底下的生長點才能長出新頭髮,進入新的生長周期。

 

因此,每天才有約100根左右的正常落髮,而洗頭只是將每天應該代謝掉的頭髮順勢洗掉,就算不洗頭,也不能阻止那些理應要掉落的頭髮不掉落,它們還是會在其他時機點掉落(例如梳頭、抓整頭髮、睡覺等)。假使擔心洗頭掉髮而鮮少清潔頭皮,反而會因為頭皮髒污、油脂阻塞毛囊,引起頭皮發癢發紅,影響頭髮健康。
 

Q:梳頭髮也會掉髮,所以都不要梳頭髮,就可以減少落髮的頻率?


陳昱璁說,正常的梳頭並不會造成額外的落髮。所以,如何正確梳頭就很重要,好好選擇梳子,用寬尺的木梳或用防靜電的髮梳,比較不會在梳頭時因頭髮毛燥易打結而拉扯掉健康的頭髮。或是梳頭前稍微弄濕頭髮,也能讓頭髮容易整順,但洗完頭後沒吹乾就直接梳髮,反而容易打結或纏繞在梳子上。

梳頭不要一次從頭梳到尾,先抓住靠近髮尾部分,從頭髮末梢開始梳,把雜亂髮尾梳開後,再往上梳理中段,最後再從頭髮根部順著髮流梳下來。也要記得定期清理梳子上積累的毛髮和污垢。


 
Q:黑人的頭髮看起來很濃密,是因為他們綁辮子頭,就不容易掉髮?


陳昱璁解釋,不同種族的人,頭髮密度不一樣,頭髮密度最多的是高加索人(白人),其次是拉丁美洲裔和亞洲人,再來才輪到黑人;而且頭髮生長速率最快的是亞洲人,白人其次,黑人同樣敬陪末座。

黑人頭髮看起來如此濃密是因為頭髮捲曲,以及時常將頭髮綁成辮子而達到的視覺效果。但為了讓頭髮看起來多而仿效綁辮子頭,反而會有「拉扯性落髮」的風險,因為綁辮子造成長期的拉扯力道,導致毛囊發炎、萎縮,前額髮際線或兩側頭髮就容易禿頭。長期綁馬尾或包頭,同樣會使得頭皮長期受外力拉扯而有拉扯性落髮的情形。

有些人擔心太常戴帽子會禿頭。(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Q:戴帽子會悶熱、害毛囊生病,所以太常戴帽子可能會禿頭?


陳昱璁直言,戴帽子或安全帽和禿頭一點關係都沒有!長期戴帽會悶熱緊繃、搔癢感是正常的;若是帽子、安全帽沒有清潔乾淨,又加上悶熱潮濕,會容易有細菌、黴菌孳生,造成頭皮發炎感染,的確會影響頭髮生長,但要因此嚴重到造成「禿頭」實在不大可能。

陳昱璁表示,會禿頭通常是背後有其他原因,例如雄性禿,所以早期諮詢醫師接受治療才是正確的心態。造成禿頭的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影響還是基因、家族遺傳,每天正常的落髮不用擔心,也沒必要阻止,反而是要觀察自己落髮的量,是不是有突然變多,若懷疑自己有落髮危機要趕快找專家診斷。

◎ 資料來源/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

原文請見:常戴帽子會禿頭?洗頭常掉髮可以減少洗頭頻率嗎?醫破迷思「掉髮元凶」現形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禿頭#落髮#戴帽子#毛囊#洗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8

0.1135

0.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