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扯!重症肌無力藥放進「安眠藥盒」 40萬顆回收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4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4 20:05

竟然出現藥品裝錯外盒的烏龍!有醫院向食藥署通報,一款原本是用來治療重症肌無力患者的藥,竟然被錯放在裝安眠藥的藥盒內。不過,由於安眠藥應該是膠囊,而重症肌無力的用藥是顆粒的,因此藥師及時發現,才能避免開錯藥的狀況,目前整批40萬顆已經全數回收。

圖/TVBS

 
記者周祐萱:「食藥署接獲醫院通報,原本這款用來治療,重症肌無力的藥品,照理來說,它應該是被放在這個包裝內,沒有想到它竟然,是被錯放在安眠藥的藥盒內。」

藥品包裝鬧烏龍,好在醫院及時發現,才避免了開錯藥的狀況。

這款藥一般是開給重症肌無力的患者,因為常見症狀會有,肌肉無力、容易疲憊眼皮下垂,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呼吸衰竭,平時就得服用藥物,幫助提升精神和體力。

 
圖/TVBS

通常一天吃四到八顆,依照患者的嚴重程度有所不同,而這次放錯藥萬一長期要吃,安眠藥的患者真的吃下肚,醫生說可能會有這些狀況。

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鄭美雲:「會比較容易拉肚子、腸攪動,腸胃道的蠕動,會變得比較快,然後口水分泌物會比較多,因為他們不是重症肌的患者,他是一般的人只是失眠,所以基本上(誤食藥)跟他的力氣,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比一比這兩款藥,確實外包裝長的很相似,不過拆開來內容物,一個是顆粒的,而安眠藥的這款是膠囊,藥師檢查馬上發現不對勁。

圖/TVBS

安全起見,同一批的40萬顆全數回收,佔年度用藥量600萬顆的百分之6,不會有無藥可用的窘境。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 洪國登:「有可能就是違反我們藥事法相關規定,因為它包裝錯誤,可以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的罰鍰。一大批裡面的其中一瓶,我們會把它打開來看,確認內容物和外包裝是一樣的。」

開藥絕對不能出錯,因此醫院都有固定SOP,產品名稱和內容物,都會核對再核對,好在這次藥師及時攔截,包裝放錯藥才沒有影響到病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症狀#記者#影響#安全#醫院#狀況#重症#治療#藥物#食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18

0.1219

0.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