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盛行率節節攀升!維持6大「生活習慣」遠離高血壓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5 1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5 13:20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2016-201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5.82%,推估約有508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而18至39歲年輕人的高血壓盛行率為4.7%,也就是每20人約有1人罹患高血壓。
 

造成高血壓的高風險因子包括家族病史、吃太鹹、心理壓力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22血壓測量法,判斷是否高血壓


家庭醫學科醫師何忠祐表示,高血壓的定義是在診間量測,收縮壓140、舒張壓90mmHg以上。由於民眾在就醫時,可能因為看到醫生壓力大,產生白袍高血壓,因此診間血壓過高的民眾,則建議在家裡進行

 

何忠祐說,造成高血壓的高風險因子包括家族病史、吃太鹹、過重或肥胖、心理壓力、吸菸、飲酒或運動量少等,民眾可從日常生活中培養6個好習慣,預防高血壓發生。

限制飲酒可遠離高血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個好習慣遠離高血壓(S-ABCDE)


1.限制鹽分(S:Salt restriction)

 
每日鹽分攝取量低於6公克(或鈉含量低於2400毫克)。料理少鹽,不沾醬,減少攝取加工或醃漬食物。

2.限制飲酒(A: Alcohol limitation)

男性:每天酒精少於30公克;大約是兩罐啤酒的份量。女性:每天酒精少於15公克;大約是一罐啤酒的份量。

3.健康減重(B: Body weight reduction)

將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18.5-24之間,每減少1公斤體重,可減少1毫米汞柱的血壓。

4.戒除菸癮(C: Cessation of smoking)

高血壓患者相較一般人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因此應戒菸,降低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

 
5.飲食控制(D: Diet adaptation)

使用得舒飲食Dash diet,約可降低10到12毫米汞柱的血壓。但腎功能不佳,糖尿病與高三酸甘油脂症患者應與醫師討論後再執行。

6.規律運動(E: Exercise adoption)

運動本身能夠降低血壓、減重體重、改善血脂肪,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每周3-5次,每次3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

◎ 資料來源/何忠祐醫師

 
原文請見:
高血壓怎麼辦?醫授6個生活好習慣維持血壓正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血脂#脂肪#白袍高血壓#家族史#太鹹#過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898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