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含蘆薈食品須標「孕婦忌食」警語 新制112年上路


發佈時間:2021/09/08 1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8 13:14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衛福部食藥署今天表示,含蘆薈原料的食品,如蘆薈膠囊錠劑或含蘆薈丁的包裝食品飲料,可能造成子宮收縮甚至流產,未來必須加註「孕婦忌食」警語,新制預計112年元旦起上路。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去年曾預告「食品原料蘆薈使用限制及標示規定」修正草案,今天再度預告修正內容,主要針對警語標示部分修正。

 

食藥署科長廖家鼎今天接受媒體電訪表示,國外研究顯示,以蘆薈為原料製成的食品,若蘆薈葉的綠色外皮未去除乾淨,吃下肚可能刺激女性子宮收縮,嚴重可能導致孕婦流產。

廖家鼎說,今天再度公告修正草案,規範使用蘆薈當作原料的食品,除了蘆薈素含量不可以超過10ppm外,還必須標示「孕婦忌食」警語字樣。

廖家鼎表示,部分訴求排便順暢的膠囊錠劑食品是以蘆薈為原料製作,萃取過程中消費者難得知是否完全去除蘆薈的外皮,故必須加註「孕婦忌食」警語。另市售包裝飲料、優格若添加蘆薈丁,未來也須加註警語。
 

但廖家鼎提到,若業者附上經檢驗機構檢驗資料,證明販售的含蘆薈食品,當中蘆薈素含量低於1ppm,顯示含量極低,就可免標註警語。

此外,先前就已預告未來業者要用蘆薈要當作食品原料,只能使用費拉蘆薈(A. vera)及好望角蘆薈(A. ferox)品種的葉子,且須確實完全去皮後,才能加工使用。

食藥署表示,上述含蘆薈食品的規定新制,預計自民國112年1月1日起生效,但國產食品的製造日期或進口食品的輸入日期若在草案生效前,則可繼續販賣至其有效日期屆至為止。

廖家鼎表示,未來新制上路後,若經查獲業者販售的含蘆薈食品使用的原料不符上述規定,或者未依規定加註「孕婦忌食」等警語標示,可開罰新台幣3萬至300萬元。(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蘆薈#食藥署#孕婦#警語#子宮收縮#流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860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