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射箭不只比技術、體能 要前進國際賽事前得這樣練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8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8 23:16

台灣男子射箭好手湯智鈞、魏均珩、鄧宇成,在東京奧運男子射箭團體決賽中拿下銀牌的好成績,而其實台灣射箭選手在國際比賽上,表現都很亮眼,上一屆里約奧運,也奪下女子團體賽的銅牌,其中團員林詩嘉如今也是教練,幫忙培育下一代的射箭好手,除了每天的基本體能、技術之外,還有定力訓練也很重要,要怎麼訓練?帶您一塊來看。

圖/TVBS

 
記者劉俐均vs.前奧運國手林詩嘉:「美女我教你射箭,動作不是這樣子的,腳步先站好,對,成平行的姿勢,那我們目標你的頭往你的目標看,握把握好之後左手伸直,真的太難了,我覺得這個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好了,沒問題。」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要站上射箭賽場,真的不簡單,光是拉弓、臂力、還有姿勢通通得紮實練起。每天的熱身,從5公尺短距離開始練習。
    
前奧運國手林詩嘉:「與肩同寬,頭部直視目標,預瞄之後拉弓。」

 
站姿、握弓姿勢100分,再來瞄準、放箭一氣呵成,這暖身對林詩嘉來說根本是小CASE,2016年代表台灣參加里約奧運,譚雅婷與雷千瑩,射下女子團體賽銅牌,但拿獎的背後,是每天10小時的苦練。

圖/TVBS

前奧運國手林詩嘉:「基本訓練可能就是體能,體能跟技術還有心理,這是我覺得是射箭主要的關鍵,我當時在2016年奧運的時候,先前做了很多的模擬比賽,投螢幕模擬可能模擬跟對手,一起在對抗的過程中,以及教練把一比一的奧運舞台搬回到我們台灣。」

射箭靠的是穩紮穩打的技術基本功,得從小練起,每天早上8點訓練,一路就到晚上6點,除了技術要純熟,射箭比賽場上,還要比專注力和穩定度。

前奧運國手林詩嘉:「因為我們在比賽的過程中,會有觀眾會有吵雜聲,那我們透過這樣的訓練來考驗,選手定性跟專注力OK。」

就算隊員拿木桶狂敲、還不斷發出聲音干擾,小小選手們依舊緊盯標靶,專注瞄準,這也是射箭比賽前必須要練的定力訓練。

新竹富禮國中射箭選手蔡穎萱:「訓練前會看靶一分鐘,就是讓自己更專心,更專注的注意,等一下訓練的時候,要怎麼射怎麼做。」

前奧運國手林詩嘉:「我們在棒球場中間在做模擬比賽,然後有球迷的跟觀眾的歡呼聲,來當作我們應該說影響我們,訓練我們的專注力也好定性也好,要讓我們在這麼吵雜的聲音底下,就是進行正常的發揮。」
 

2020東京奧運,台灣魏均珩、湯智鈞和鄧宇成在男子團體賽中,一路過關斬將,決賽敗給強敵韓國,奪下銀牌,不過來看看韓國訓練真的很驚人,賽前訓練除了安排到吵雜的棒球場射箭,還將訓練中心布置成小東京,模擬賽場環境,下足功夫。

圖/TVBS

臺北市立大學射箭指導教練田仁秀:「夜間走路大概在一個晚上,走過去50公里60公里,然後在山裡面也進去,然後特別的在軍訓特攻隊的,軍隊裡面也訓練過。」

在北體任教的韓國籍射教練田仁秀,來台12年,培育出不少台灣射箭好手,卻也點出台灣在射箭訓練環境上,仍有不足之處。

臺北市立大學射箭指導教練田仁秀:「環境的部分一點改善,確實在射箭場找空間的部分,有一點難度,這個也應該再克服,然後多一點外面的人能夠再開放起來。」

 
超越自己,這是所有運動選手的信念與目標,台灣射箭好手林詩嘉卸下國手光環,擔任教練培育新星,期盼這些小小選手,未來站上運動的最高殿堂,射出自己的人生金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奧運#金牌#東京奧運#台灣#東京#比賽#銅牌#選手#北市#影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902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