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8400億紓困到底給誰?最弱勢反而領嘸 「國民年金」投保人恐成疫情孤兒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4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5 06:50

不少民眾都反應紓困申請非常繁瑣,但有個族群可能連申請都有困難,就是只有投保國民年金的民眾。只要沒有勞保,公保或軍保,通通會被納入國民年金,這些人通常是臨時工或自由工作者,即便收入受到影響,卻不被算在勞工紓困的範疇之中。

圖/TVBS

 
臨時工李先生 VS. 人力派遣公司:「你好我來應徵,(先填資料) 好。」

走進人力派遣公司,臨時工李先生,準備承接工地任務。

人力派遣公司 VS. 臨時工李先生:「會做甚麼樣的工作,都會做,搬運都會,打石 (都會都會),工程 (都會都會)。」

 
填寫資料、媒合工作,臨時工的薪水,都是做一天領一天,疫情之下不少人嘗試申請紓困,但大部分的結果都無疾而終。

臨時工李先生:「我是申請急難救助金,因為我是靠我自己本身的條件過去申請,然後到現在都沒有下文,一直在核准當中,可是就是都沒有下文。」

人力派遣公司負責人尤朝會:「確實各行各業很多都影響到了,只能去打臨時工這樣過生活,有問過他們很多都沒有申請(紓困)出來

許多民眾費盡心力申請,都得到相同的結論,傳說中8400億的紓困預算,怎麼感覺看得到吃不到。

圖/TVBS

記者顧上鈞:「疫情期間不少人的生活工作受到影響,急需政府的幫助,但是像是臨時工或部分自由工作者,他們平常可能沒有勞保的保障,只有繳納國民年金,這類民眾卻不在紓困的範疇之中,形同被政府遺忘的孤兒。」

只要年齡介於25至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沒有參加任何其他社會保險,如勞保、農保、公保、軍保,就是國民年金的納保對象,但這些族群卻常常求助無門。

臨時工胡先生:「臨時工應該都拿不到啦,確認應該都是拿不到啦,(為甚麼),因為它屬於工會才有啊,這個政府真的真糟糕啦,這種東西都上了年紀在做啊,你們年輕人都不做啊,因為很苦,工錢很薄啦,薄薄薄啊。」
 

當然還是有人拿到紓困,但共同關鍵,就是花錢加入工會。

臨時工陳先生:「(請問你有沒有領到紓困) 有,(多少錢) 一萬,(為什麼領得到 很多人說領不到),因為我保職業工會的。」

臨時工廖先生:「沒拿到大部分都是沒有加入工會啦,你實體上沒有加入甚麼工會怎樣的,保險類的,可是那個也不便宜欸,三個月要繳一萬欸。」

有些人可能真的繳不起這筆費用,無法加入勞保,勞動部主掌的勞工紓困,是以參加勞保的民眾作為紓困對象,國民年金的主管機關則是衛福部,納保人通常缺乏相對明確的職業依存關係,他們可能是研究生、家庭主婦、臨時工,居家工作者或是失業待業中,想申請紓困,可說是難上加難,只能盡力兼差求生存。

圖/TVBS

 
Tasker出任務品牌公關宋宜薇:「根據我們站台的資料顯示,6月的接案人數相較於4月,成長了有3成之多,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疫情期間,不管是無薪假還是減班的人數增加,而為了增加一些收入,有一技之長的人就會選擇上網接案,但在沒有加入工會的情況下,反而會成為被忽視的一個紓困孤兒。」

疫情期間經濟衝擊最大的,往往也是這些族群,主管機關衛福部則表示,因為國民年金納保對象,身分常常會變動,有時短暫投入職場,就符合勞保紓困的對象,否則也能申請急難救助金。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急難救助事實上它很嚴苛,而且還要看他的收入存款,所以也有民眾跟我陳情,他們去申請急難救助,結果因為可能疫情前他們有收入,但是現在基本上完全斷炊沒有收入,但是卻被拒絕,而且很多反映是他們急難救助,只能一戶申請一次性的急難救助金,但很多他們是全家都是弱勢。」

審查嚴格程序繁瑣,是不少民眾對紓困方案的共同心聲,沒有工會奧援的弱勢族群,在政府層層設限的資格認定中,生存壓力也與日俱增。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政府#民眾#紓困#工作#申請#國民黨#勞工#公司#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995

0.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