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熟悉的夜市回來啦!專家:做好3措施 全面解封才有望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1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1 23:26

三級警戒將近兩個月,餐飲業收入跌落谷底,但同樣是依靠販售飲食維生的夜市攤商,少了人流情況更慘。眼看不少店家快撐不下去,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先宣布夜市微解封,而新北樂華夜市也在7/1跟進。專家表示,若未來要全面解封,至少要嚴格落實三項措施,才能確保疫情不會二度爆發。

圖/TVBS

 
樂華夜市店家許太太:「我們做吃的很辛苦,跟上班時間一樣8點就要來備料,備到晚上開店的時候,客人就是我們的衣食父母。」

新北樂華夜市的老牌冰店,一大早八點多,老闆娘已在打掃備料,即便店裡不開放內用,店內環境仍然仔細擦拭消毒,堅持把最安心實在的美味,傳遞到顧客手中。

樂華夜市店家許太太:「真的撐得很辛苦,各行各業都一樣不只我們這家店,我認為啦會很快的會走向光明面,雖然我講得有點哽咽,但是確實是講到我內心深處那塊。」

 
疫情重創餐飲業,靠人流經營的夜市店家,更是雪上加霜,但談到最近最火熱的話題微解封,業者心情很複雜。

樂華夜市店家許誌中:「對於這件事情,其實我們既期待又緊張,在疫情這段時間我們業績大概掉了67成,僅靠外送平台在做苦苦支撐,現在就有點入不敷出。」

圖/TVBS

就怕解封疫情再起,但再停業下去,必定會嚴重危害生計,業者只能尋找折衷出路。

記者顧上鈞:「其實夜市本來就不在政府強制規範停業的範圍之中,大部分是夜市自治會自主性停業,但是隨著疫情慢慢趨緩,雙北夜市也開始逐步微解,像是新北樂華夜市,就在7/1晚上開始重啟,當然相關防疫措施也必須嚴格落實。」

整理店鋪、擺上招財小物,年輕老闆娘,原本也是樂華夜市攤商,努力了好久,好不容易才租下自己的店面,沒想到疫情馬上爆發,對於夜市微解封也在審慎觀望。

樂華夜市店家陳小姐:「因為之前不是有封一小段時間,然後有說要解封兩三天,那兩三天是整條街看起來,可能就是騎摩托車來逛夜市的,買完就走了不會有走動的人潮,沒有到很樂觀啦,但是還是會很開心,可能很多亮亮的店都會開了,感覺沒那麼孤單這樣子。」

作為新北市第一個開放的夜市,樂華夜市除了實聯制,攤販也必須在店門口放上快篩證明,而台北市除了南萬華之外,所有夜市自6/29開始率先微解封。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減攤到至少1/4以下,攤數明顯減少間隔拉長,人流做有效的控管,出入口都要做人流管制並且拿了就走,其實它幾乎跟餐廳是一樣的,其實老百姓在某個程度上,應該是要允許他們恢復正常的生活,不能說五星級飯店是一個標準,夜市又是一個標準。」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人流管制之外,我們都會建議還要再安裝一些,CO2的計量器,因為CO2的計量器就是會反映,這個地方的人潮是不是人潮太多。」

圖/TVBS

雙北看似趨緩,但現在危機轉移到南部,屏東Delta病毒群聚感染,目前疫調結果仍存在未知數,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指出,如果真的要邁向全面解封,至少有三項條件,第一是7月疫苗接種量,拉高到每天15萬人次,控制群聚做好篩檢監測,最後就是嚴格的邊境管制。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境外的管制我們一定要,嚴禁其他的變種病毒進來,所以我們對於境外管制裡面,對於基因序列定位的監測要加強。」

 
各行各業為了解封做鋪陳,但最重要的關鍵,還是疫情能有效控制,台灣從疫後創傷中緩慢再起,經不起再一次的致命打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國三級警戒

#三級警戒#夜市#解封#微解封#餐飲業#疫情#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792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