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紓困金需花刀口上!國債逼近6兆 台灣每人背債25.4萬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6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7 06:12

各行各業都受到疫情影響,有的職業父母改成居家辦公,也得分神照顧小孩,或是請防疫照顧假,還有部分勞工因為疫情失業,政府也提紓困計畫,已經發放705億的現金津貼,但這也造成國債增加,國庫署公布國債鐘數字,政府負債逼近6兆,等於每人平均負債25.4萬元創新高。

圖/TVBS

 
坐在電腦前,專注處理公務,也要隨時與同事們線上會議,不過,這不是在辦公室上班,而是家裡,時不時還有其他外務打擾。

上班族Heidi:「坐好。」

孩子學校也停課,改在居家視訊上課、寫作業,但這可苦了不少父母,工作受打擾。部分家長甚至還因此得請防疫照顧假,疫情衝擊,政府也祭出紓困4.0,發出了700多億的現金補助。

 
上班族Tracy:「我是前天申請昨天就馬上入帳,因為我兩個小孩就是2萬元,比較大的開銷就是採買食材,因為變成你一天三餐,甚至小孩在家很容易喊肚子餓,你要煮四餐、五餐都有可能,變成採買食材的那個錢就變多了,他們用筆電上課,那麼熱不能不開冷氣。」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上班族的收入來看,其實疫情爆發前平均的月收入是33184元,疫情爆發後平均只剩下21388元,平均月收是少了1.1萬元,首波自營工作者3萬元的紓困金,還有1萬元的家庭防疫補貼,目前都陸續的入帳了,而在上班族心目當中認為幫助最大的,紓困措施是1萬元的家庭補助。」

圖/TVBS

記者劉俐均:「疫情造成部分勞工失業、生活困境,也有上班族薪資受到影響,政府也只能夠大力發放紓困金,看看國庫署最新公布的國債鐘數字,中央政府的負債已經來億到5兆9598元,逼近6兆元,等於平均每個人背債25.4萬元,舉債這麼高專家也憂心,恐怕會造成更嚴重的貧富差距。」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疫情會讓這一個世代貧富的差距擴大,因為中低所得者,不管是在生命或是在生計上,他受到疫情的影響,都會大於高所得者。」

2010年馬政府時期,首度公布國債鐘,累計債務為4兆5568億元,平均每人揹債19.7萬元,10年後碰上新冠疫情爆發,連續兩年推紓困計畫,債務已經來到新高點,依照公債法的規定,只要達到舉債上限九成的警戒線,就得要提出償債計畫,否則就無法再新增債務。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當我達到債限的90%的時候,那我就會進到所謂的一個警戒期間,用預算來算一算,加上我們現在的紓困4.0,明年有戰機採購351億,有前瞻三期1058億,然後紓困4.0編在明年的預算有2800億,所以這三項加起來就4209億,我預計明年總預算的舉債,至少是2000億起跳,所以2000億加上4209億,就是6209億那就超過了。」

圖/TVBS

 
紓困計畫成了政府舉債的最大支出,而疫情還在延燒,紓困似乎不會就此止步,目前台灣紓困金額GDP占比為4.24%,但與其他各國的紓困計畫相比,澳洲27.4%、美國25.5%,鄰近的新加坡也有16%、韓國4.7%,各國都在撒幣紓困,舉債問題也日趨嚴重。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我們今天在做(編列)這些錢的時候,是不是真的該花,然後另外就會是其他的經費上面,我們是不是有一些可以暫停的支出,我舉一個例子來講就是前瞻2.0,那現在疫情的問題我們可以暫停前瞻,或者是提追減預算,把前瞻的錢拿來做防疫的話,那我相信對於紓解現在,就是要不斷的舉債這樣的情形,是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歐美國家因應疫情的紓困,經濟受重創,都紛紛提出了加稅計畫,而我們政府也該思考,要如何挽救高舉債的困境,避免債留子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貧富差距#紓困#舉債#國債#疫情#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742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