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疫苗憂猝死? 台大醫:老年人打AZ相對安全


發佈時間:2021/06/22 1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2 13:1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接種疫苗後猝死事件影響施打意願,台大醫院今天表示,疫苗打氣確實受猝死事件影響而下滑,但國外調查60歲以上族群接種AZ疫苗相對安全,接種後死亡風險甚至比其他廠牌疫苗還低。

為釐清大眾對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疑慮,台大醫院比照美國史丹佛、哈佛大學,在官方網站上新闢Q&A專區,並於今天召開「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知多少」記者會,釐清疫苗相關問題。

 

針對近期疫苗接種後猝死事件,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皓翔指出,美國、韓國都有類似的接種疫苗後死亡通報,也引起民眾恐慌且影響施打意願,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說明,各年齡分層中,接種AZ疫苗後死亡的數據並沒有超過背景期望值。

張皓翔提到,以台大醫院的大型社區接種站為例,確實現場預約施打的人氣有稍微下滑,多少受到猝死新聞事件的影響,降低接種意願。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提到,去年韓國也曾發生接種流感疫苗後,傳出多名死亡個案,掀起一波緩打潮,但經過調查後發現,接種後死亡與背景值差不多,之後又恢復疫苗接種。
 

吳明賢援引歐盟的調查,發現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AZ疫苗相對安全,與台灣民眾想像的不太一樣。

張皓翔補充,AZ疫苗接種後發生血栓不良反應,較容易發生在60歲以下族群,因此某些國家限定AZ疫苗僅供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但比起其他廠牌疫苗,打AZ疫苗後死亡率並未增高,反而較低,若擔心死亡問題,AZ疫苗反而安全。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分享疫苗相關研究數據,指出目前2劑AZ疫苗間隔時間可在4到16週之間,甚至相隔半年也不用擔心;而國外研究證實不同廠牌疫苗可混打,順序為先接種腺病毒載體的AZ疫苗,之後再打採用mRNA技術的莫德納疫苗,效果較佳,加拿大已在接種指引開放疫苗混打。

黃立民提到,僅接種1劑疫苗,也有一定保護效力,若疫苗覆蓋率低或當地疫情嚴重,保護效力約5至6成,但若疫苗覆蓋率高且疫情較和緩,僅打1劑就能達到8至9成保護效力。(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疫苗#AZ疫苗#老年人#接種#副作用#猝死#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1790

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