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端解盲真成功 專家曝:國產2致命盲點

記者 劉蕙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1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1 13:05
高端疫苗昨(10)日宣布二期臨床實驗解盲成功,專家曝2個問題點。(圖/翻攝自「高 端 疫 苗 藥物臨床試驗資訊」臉書)
高端疫苗昨(10)日宣布二期臨床實驗解盲成功,專家曝2個問題點。(圖/翻攝自「高 端 疫 苗 藥物臨床試驗資訊」臉書)

高端疫苗昨(10)日宣布二期臨床實驗解盲成功。然而,不少醫界及專家仍對國產疫苗的研製產生疑慮。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昨(10)日於臉書指出,高端疫苗有2大盲點,分別是只看受試者血液的抗體中和效力是不夠的,以及防治對象非英國變異株。詹家琮呼籲政府加以重視,否則國產疫苗的前途堪憂,也難以保障國人健康。

詹家琮表示,高端解盲出現2問題。(圖/翻攝自詹家琮臉書)

 
詹家琮表示,若只看打了疫苗之後,從受試者的血液中的「抗體中和效力」是不夠的。因為疫苗進入人體後,通常會發生發炎反應並製造抗體,「身體為了對抗病毒,還會有許多種免疫反應」。因此,人體是否能做出有效的免疫反應,單從二期試驗是無法看出來的。必須「藉由受試者身體的反應才能觀察到」,要看的應該是「人體的整體表現,不只是簡單的中和性抗體的效價」。

更多新聞:被點名特權施打疫苗!趙少康怒駁:絕對沒有是謠言

第二,詹家琮說明,二期解盲應該加入英國株病毒的實驗數據。詹家琮解釋,三期臨床試驗要檢驗的是,疫苗接種者之後在他們生活的環境中,感染病毒的機率與病理表現,因此,若要以二期試驗取代三期臨床試驗,應當以疫苗接種者之後會遭遇到的病毒來做試驗,否則數據就會失真而不可信。
 
 
詹家琮認為,二期解盲不能只有武漢株數據,還必須有英國株病毒數據,更何況,英國株病毒感染力及致死力,是遠高於原始的武漢株病毒。但是,這次二期解盲只有武漢株數據,「這是非常取巧、非常不專業,更是不道德的作為。」

詹家琮表示,高端疫苗有2大盲點。(示意圖/TVBS)

更多新聞:幫VIP打疫苗? 檢察官赴台中榮總調查
 
詹家琮說明,解盲數據中染病後恢復者血清也可以取巧,國產疫苗會拿這血清數據強調,疫苗接種後產生的抗體效力,比染病後恢復者抗體還要高。他解釋,如果以現在感染英國株病毒者的恢復期血清進行測試,中和武漢株病毒的效力表現肯定不會好,因此疫苗接種者的抗體效力測試結果,相較之下便會顯得好一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高端#高端解盲#國產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5

0.1131

0.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