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慎防輕症者猝死!高醫大前校長:速組「遠距醫療國家隊」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3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3 23:07

隨著確診者增多,也出現輕症病情急轉直下,在防疫旅館猝死或到院24小時就病逝的案例,醫師就呼籲,中央應該盡快統籌建立「遠距醫療國家隊」,不僅能即時揪出隱形缺氧,也能改善醫療塞車的情形。

圖/TVBS

 
記者李頂立:「疫情期間要避免接觸,不過也要同時顧慮到民眾病患的看診焦慮,因此各大醫療院所是紛紛開放遠距的視訊門診,我們以振興醫院來說,在疫情爆發初期,他們就把所有的科別納入視訊門診,而且整合到APP當中,像我們前一天已經線上掛號了,醫師也已經在線等。」

記者 vs. 醫師:「我最近覺得頭有點痛、喉嚨癢癢乾乾,需不需要去看診呢?(您這個狀況出現多久了?)」

在家在公司,把疑難雜症通通倒給醫師。

 
振興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曾芸軒 :「如果是普通感冒的話是不太需要吃藥,那如果說您的頭痛問題很嚴重的話,我這邊可以幫您開止痛藥。」

聽出來了嗎?遠距診療上,重點在排除跟篩選。

振興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曾芸軒 :「無法跟其他小感冒狀況區分的時候,還是要做快篩才能確定,以目前的感染人口如果是3%來講,很難完全排除這個可能。」

圖/TVBS

判斷風險,到底有沒有進一步檢驗或面對面看診的必要性,其實視訊門診的諮詢,較適合慢性病患者藥物調整,醫師開藥由患者家人代取或郵寄到府,振興醫院從5/19實施,已有超過6500人掛號。

振興醫院院長 魏崢:「我們先做一個諮詢之後,我們可以做一個檢查計畫、治療計畫,或有時候患者是這樣,已經做完檢查之後,他想要徵詢第二個意見,比如說這個醫院告訴他要開刀,那他有點擔心,他資料拿來給我們看,我們告訴他給客戶建議,這個叫諮詢,那這個諮詢其實也相當重要。」

疫情無疑是各家醫療院所實踐遠距醫療的契機,不過除了減少民眾進出醫院,高雄醫學大學前校長劉景寬更指出,抗疫關鍵期,更應該把遠距診療擴大應用到確診者。

高雄醫學大學前校長 劉景寬:「掌控我們在社區裡面的病人狀態,那這樣也不會在防疫中心防疫旅館要配置非常多的醫護人員,而是集中在共同中心這邊,這個醫療資源能夠更有效的運用。」
 

劉景寬與立委張其祿,召開記者會呼籲 ,應該盡速籌組遠距國家隊,支援醫療體系,另外一大重點是,如果能整合呼吸血氧等生理資訊,遠端即時監測輕症、無症狀者狀況,出現異常馬上警報,就能降低猝死、短時間轉重症的風險。

圖/TVBS

立委(民眾) 張其祿:「他可能在隔離或居家檢疫的過程中,要是沒有醫療上的輔助或協助,或者去監看或者去了解,這個非常有可能在有緊急的狀況下我們沒辦法即時給予協助。」

包含監測設備,中央到地方的盤點整合看來還需要時間,但隨著確診者大幅增加,確實出現不少病情急速惡化,在防疫旅館猝死或入院24小時即病逝的案例,根據數感實驗室整理了88例的死亡個案,發現從發病日到死亡日平均僅6.94天,不到一周,甚至來不及好好道別。重症醫師也點名,不只是長者,年輕確診者猝死風險也不小。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 黃軒:「巴西發現到越年輕是40到50歲,他們死亡率竟然是比那些老人家65歲,是三倍到四倍左右,因為年輕人抵抗力很好,容易引起免疫風暴,這些免疫風暴有兩個器官會讓他猝死,一個我們剛才講的他的氧氣突然斷掉,好像從懸崖上掉下來他就猝死,第二個就是因為免疫風暴會引起激素、很多的賀爾蒙激素,事實上對心臟是一種抑制作用,它叫心臟不要動了。」

 
病毒變異 ,短短時間就能帶走人命,若短期無法緩解,如何運用科技協同作戰,需要當局審慎評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疫情#確診#防疫#症狀#醫護#醫院#快篩#民眾#感染#隔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56

0.1495

0.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