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怎選!莫德納、輝瑞防護高 AZ副作用比例低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2 19: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2 19:13

指揮官陳時中鬆口,未來有機會讓民眾自選疫苗品牌,但到底該怎麼選?醫師說明,市面上看到的疫苗種類,分為腺病毒、mRNA以及基因重組蛋白,有些防護力較高,但相對的副作用比例較高,各種疫苗不良反應也有差異。但只要是通過認證的疫苗,其實都是好疫苗,能打就打。

圖/TVBS

 
記者張蕙纖:「指揮中心公布了,大規模疫苗接種計畫,也說明未來民眾有機會,可以自選疫苗品牌,不過到底該怎麼選,疫苗效力又是如何產生。」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腺病毒蛋白是基因帶進去,帶進去以後讓它去合成,這樣的作法來去培育,這叫做載體,但mRNA它不是載體,mRNA它是蛋白的前驅物。」

圖/TVBS

醫師說明疫苗種類,以腺病毒來說,可以自己感染帶到細胞產生抗體,而mRNA則要經過脂質體保護後才能產生,而AZ疫苗就屬腺病毒載體,保護力達70%,優點是較容易進入細胞;而BNT輝瑞和莫德納都是mRNA,保護力分別為95%以及94%;另外國產疫苗高端和聯亞是「基因重組蛋白」,還在試驗當中,但黃立民醫師透露,基因重組蛋白安全性較高,不良反應較少,缺點是短期內難以大量製造。
 

馬偕兒童感染科醫師邱南昌:「像是莫德納疫苗,或者是輝瑞疫苗,保護力非常的高,倒過來AZ疫苗略遜它們,但是如果比較打了以後,副作用發生比例,AZ疫苗比它們稍微少。」

圖/TVBS

換句話說,使用mRNA的疫苗,即便防護力較高但副作用強,通常發生在第二劑,而腺病毒載體疫苗則是第一劑,AZ可能出現腫痛、疲倦、發燒等,也有案例是血栓與血小板異常;而輝瑞和莫德納則都是發冷、頭痛等,極少數有過敏反應。以色列也調查,接種輝瑞後出現比一般人更高的心肌炎發病率,16至30歲男性為多,也有國家出現30歲男性或是高齡者,打了AZ後有血栓狀況,是否代表每個年齡層,適合施打的疫苗也有差異。

馬偕兒童感染科醫師邱南昌:「這一些症狀,到底是疫苗所引起的,還是其他元素所引起的,這其實還有待釐清,我們不能說你今天打了疫苗,發生什麼事情,都說是疫苗引起的。」

醫師說明,疫苗副作用與抗體有關,和年齡沒有太大關聯,也強調市面上通過認證的疫苗,其實防護力都足夠,因此能打就打,對病毒來說都有最大效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1

#疫苗#感染#莫德納#輝瑞#AZ#抗體#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810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