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台灣呼吸器只剩「這數量」 來不及救的生命將如歐洲、印度?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7 19: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8 06:47

台灣確診人數激增,重症率變高,疫情重災區的雙北市,醫療量能快崩潰,龍頭醫院台大,院長吳明賢就發文求救,台大已經超量收病人,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接受TVBS專訪時就透露,一個多禮拜前,得知台大收了104個確診病人,大多數是輕症,他就覺得政府應該要快點分流轉出去,讓台大專心照顧重症病人,而如果再不改變作法,會越來越多救不起的人。

圖/TVBS

 
藥師沈采穎vs.民眾:「我會建議你去高風險區,最好(隔離衣)用一次就丟掉,那我們是說,我們在藥局或診所,我們會穿這種的(重複式),我們會穿這種,(我要去醫院,我要去醫院),去醫院我建議你用這個,(好好好)。」

社區藥局,一直有民眾上門問,隔離衣、護目鏡、面罩、酒精,買買買!面對燒起來的疫情,這些就是戰備物資,還有...

藥師沈采穎:「那我們(血氧濃度)正常大概是97到100都OK。」

 
血氧濃度一旦掉到94,得趕快就醫,能夠居家使用的血氧監測機,可能是救命關鍵。

藥師沈采穎:「我大概在上禮拜二,我就開始進貨了,因為有去年美國的(疫情爆發)經驗,他們血氧機也是賣到沒貨,(有些病例)缺氧這個部分會造成猝死,所以這個,在我們這個專業人員,其實應該其實都要有這種sense,那當然我們的政府沒有超前部署,這我也非常遺憾。」

圖/TVBS

藥局賣到缺貨,要在進貨最快已經是6月中旬以後,本土疫情擴大,有年長者居家隔離猝死,醫生示警,要注意隱形缺氧,又叫快樂缺氧的狀況。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德國的他們就做了個統計,這些人(確診)來來來我們急診室有哪些人,是屬於...屬於所謂的那個隱藏式的缺氧,那他們竟然發現到31.9%的人,是屬於隱藏性的缺氧,這隱藏缺氧有什麼壞處呢?就是因為它(症狀)隱藏起來,你不知道他隨時會休克,隨時會昏迷,你不知道的,但是他們有去看這些病人的X光片,有25%是很嚴重的肺部感染,他們講話、意識清楚、行為能力還不錯,所以都沒有感覺到他們是很喘很喘,或是整個人變黑都沒有,其實這些人就是具危險的一群。」

不少專家建議確診者,可以準備血氧機監控血氧變化,當無法去醫院住院,待在家中隔離,就可以使用,現在確診者暴增,雙北市的醫療量能已經快崩潰,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在臉書發文,向外界求救,台大已經超量無法再收病人,甚至把小兒ICU改為收成人,依舊不敷使用,他喊話政府,趕快訂出辦法,給醫院的資源或補助,不要像2020年七折八扣。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這一個多禮拜前,台大醫院就是收了104個(確診)輕症的人,那個時候,我們就發覺到,奇怪啊,那個醫學中心怎麼會去收輕症的人呢?(政府得分流)這個應該要往那個檢疫所,或者是那個類方艙醫院的那個概念,不應該放到醫療體系。」

現在台灣重症率變高,死亡人數上升,根據指揮中心截至5月25號的數據,全國負壓隔離病床數有1037床,目前可以使用的是345床,呼吸器總共9997台,可調用剩1027台,怎能不緊張。
 

圖/TVBS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從國外的資料包括台灣過去的經驗,(重症高風險)大概高年齡層是嘛,然後再來就是各式各樣的共病症,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這些心臟先天性,原來有心臟肺部的病變的,這些都是,還有腎病的,那常常有時候,他本來就已經很多的共病症,然後再發生新冠的時候,就變成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當龍頭醫院台大都求救了,當重症醫療權威也快撐不下去,疫情壓不下來,疫苗無法短時間內快速廣泛施打,那台灣恐怕得面對如2020年的歐美,現在的印度,醫療崩潰,人排不進去醫院,接著一條條生命流逝,政府得傾聽第一線聲音,拿出辦法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國三級警戒

雙北醫療緊繃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美國#確診#管制#症狀#新冠#措施#疾管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2

0.0915

0.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