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3個月前精準預測疫情爆發! 楊志良再斷言:「這天」過後開始趨緩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7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8 08:17

台灣疫情全面爆發,現在國內篩檢量能與疫苗接種率雙雙不足,三個月前曾精準斷言疫情走向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這次再度預測確診人數下降的日期,但他也指出,疫情真正趨緩的關鍵,還是在疫苗的接種率提升。

圖/TVBS

 
急診室外,搭起一整排的臨時篩檢站,外頭的民眾延著紅龍魚貫前進,全副武裝的醫檢人員不時穿梭,大家繃緊神經嚴防新冠疫情。

記者顧上鈞:「台灣正式進入社區感染階段,現在最有效的防堵方式,就是擴大篩檢量能,可以看到現在各大醫院,即便沒有提供快篩的服務,排隊民眾仍然大排長龍,但是未來台灣的篩檢醫療量能,是否足以支撐,是未來的最大難題。」

全球疫情蔓延之際,台灣經歷了相對安逸的一年,然而醫療量能似乎沒有超前部署,這波疫情大爆發,不僅醫護人力疲於奔命,篩檢量能更是捉襟見肘,三個月前精準預測疫情走向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這次卻相對樂觀。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不會超過一天500(確診),個人的看法是21日以後,就會慢慢減少為什麼,因為我們台灣的人太棒了,但是因為現在沒有疫苗,沒有普遍施打疫苗,所以這個疫情會一直延續到,台灣能夠大量的得到疫苗接種,才有可能緩解。」

圖/TVBS

要完全控制疫情,終究得從疫苗普及來著手,然而台灣總計取得31萬5700劑AZ疫苗,相比全台2300萬人口比率不到1%,遠不及群體免疫的6到7成接種率。

前陽明微生物免疫所教授張南驥:「7、8月,9月都還一直沒有新進,新的先進的疫苗進來,那我們的國內的疫苗已經出來的話,因為它是蛋白質的可能比較安全一點,可是效率好不好我不知道,所以可能我建議大家只好一直打。」

外購疫苗有難度,現在政府把希望放在國產疫苗,並聲稱最快7月就能問世,但國際流通的合格疫苗,都經過三期測試,國產疫苗卻只能做到二期,楊志良再度砲轟。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這是荒謬啊,現在所有的疫苗WHO同意的,就只有6支,另外比較快的方法,就向韓國或向印度去跟它要專利,我給錢給它專利,我們台灣是可以生產疫苗。」

圖/TVBS

前陽明微生物免疫所教授張南驥:「這是好像回到最早世界天花的時候,天花的時候就是人類死了很多,發現牛痘可以來試一試,沒有一個人有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剛好成功就OK了。」

 
如果買不到國外疫苗,也只能先施打國產疫苗,只是專家坦言,這等同是直接拿台灣民眾,進行第三期人體測試,是否會造成副作用,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台灣過敏暨免疫學會理事長楊崑德:「天佑台灣選到的疫苗是一個蛋白質疫苗,然後它目前看起來有些報告出現,它的早期副作用,原則上都比RNA疫苗跟DNA疫苗,來得少很多,只是唯一的缺點就是說,它打的效果我們追蹤都沒有,現在國際上已經緊急使用的疫苗的經驗。」

全球努力從染疫後的重創復原,台灣的挑戰卻才正要開始,多出一年的時間,是否做足該有的準備,一切配套都將面臨最嚴格的考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確診#疫情#三級警戒#染疫#社區感染#印度#疫苗#篩檢#新冠疫情#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0

0.0815

0.2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