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暴增180例嚇壞 醫:關鍵在萬華茶室「人與人連結」程度

作者 沈政男
發佈時間:2021/05/15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5 19:20
指揮中心在萬華設置臨時篩檢站。(示意圖/TVBS)
指揮中心在萬華設置臨時篩檢站。(示意圖/TVBS)

作者:沈政男(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萬華先前群聚繼續現形 沒有其他社區群聚傳出 雙北三級警戒已是超前部署】

 
 
今天新增本土180例,大家都嚇壞了。但你看,雖然台北新北升為三級警戒,上班上學卻沒有停止,尤其陳時中在記者會上依然談笑風生,說什麼「真的是去賣葡萄!」顯然疫情還在掌控之中。為什麼?因為這180例,數目雖多,卻仍是萬華群聚同一事件的案例,而且是在這波疫情曝光前就感染,只是現在驗了出來。
 
有沒有看到最早發病案例是在4月23日(與萬華有關)?有沒有看到基因定序的結論就是從華航群聚以降,都是B.1.1.7(英國最先發現)病毒株?新冠病毒潛伏期約5天,因此,約在4月18日,病毒就已進入萬華茶室區域了。請問,那是什麼日子?是不是「3+11」施行的第三天?
 
新冠病毒的serial interval(傳給下一人時間)約5.2天,但B.1.1.7(英國最先發現)縮短到4.8天,也就傳得比較快。這在華航機師的疫調裡可以清楚看出來。從4月18日傳到5月9日,共21天,等於4.4個serial interval,就看萬華茶室的R0值是多少,如果是4(台灣一年多來大都低於1),那就會有427例。
 
 
R0值4,已經很高了,大約是未防護院內感染的等級。當然,就看萬華茶室裡頭的「人與人連結」究竟如何,也不是不可能更高。然而,重點在於:這幾天冒出來的,都是這起群聚在未防護下所發生的案例。有沒有看到180例是68男112女?因為其中好多是茶室工作人員。茶室工作人員被傳染的危險最大,客人次之,而客人離開茶室以後,R0值其實就降低了。回到社區以後,又會降到更低。
 
其中,臺北市89例、新北市75例,雖沒公布區域,也可看成客人的地緣關係。基本上會到萬華茶室消費,幾乎都是附近中老年人,染疫以後不至於有太多人南下到中南部,這是比較讓人放心,也是沒有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的原因。
 
有沒有看到台中也有一例?其實也跟萬華有關,其他彰化、桃園等等零星案例,也是如此。所以說基本上疫情發展還在可以理解的狀態,唯一變數就是萬華R0值到底是多少。至於客人行蹤不明,或不願透露,雖然構成疫調死角,但如果他們能夠戴起口罩,也不再到公共場所,基本上繼續散播病毒的機會很低。
 
現在,雙北已啟動三級警戒,等於讓社區R0值降到比一年多來的低點更低,當然可以遏制病毒傳播。事實上已屬於一種超前部署了。其實早在宣布之前,萬華街上已經空蕩蕩了。
 
松山某醫院那例,證明不是院內感染,而可能是參加進香。事實上進香那幾案例,幾乎沒什麼傳給他人,就因處在台灣的基本R0值底下。至於和平醫院,至今都沒有新案例,也是好消息。
 
基隆有官員與民代說,北北基是共同生活圈,為什麼沒有加入三級警戒?就因為雙北三級警戒,已是超前部署了,不必再超超前部署。
 
今天有記者問到,180例是怎麼找到的?可惜指揮中心沒有回答。另外有提到萬華篩檢站的陽性率,也說那是快篩,並非確診。其實,快篩的準確度是一個問題,不管偽陽性與偽陰性都會造成麻煩,得不償失。也有記者問說,高峰什麼時候會過?結果沒人回答。其實應該就是這幾天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確診#疫情#群聚#染疫#三級警戒#陳時中#症狀#萬華#茶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2

0.1057

0.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