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供五停二學校營養午餐受影響 恐減少湯品供應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30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30 23:39

水情吃緊,部分縣市已經祭出限水措施,這也連帶影響到學校營養午餐的供應,有些學校甚至傳出因此更改菜單,減少大量水洗的蔬果,台中的惠文高中團膳食品公司就將蔬菜先在廠房內做截切,省下學校裡洗蔬菜的用水,還有清洗鍋具把泡洗改為刷洗,就盼能達到省水效果。

圖/TVBS

 
廚房內,四個大鍋子同時燉煮,工作人員忙著準備學生們的午餐,食材上、要兼顧營養,除了主食肉品,蔬菜也不能少。

不過為了節省用水,洗菜,從原本分三個洗菜槽,都改為集中一個水槽清洗。

食品工廠業務經理楊曉君:「因為我們在前端,我們已經將我們食材採購流程,更改為像原本供應給學校的是有機,跟我們的一個產銷履歷的蔬菜,但是在限水的期間,我們也提供了CAS有機截切雙認證的標章蔬菜,來提供給學校,所以可以到達學校的廚房,節省了大量水資源的一個使用。」

 
公辦民營的校餐廚房,運用自身的中央廚房,先做蔬菜截切,就算在停水的天數裡,也還能夠供應新鮮蔬果。而省水的撇步,還有這個。

食品工廠業務經理楊曉君:「我們讓他從原本泡洗的方式,改為像現在使用刮洗跟沖洗,來節省大量水資源,這樣子一口鍋子在清洗的時候,就可以減少0.5公噸(水)。」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因應每週兩天的限水措施,學校的校餐也有對策因應,像是台中的惠文高中他們也祭出了省水作戰,從洗菜出餐到清洗都有新的作法,一天下來至少可以省下三分之一,10到15噸的用水量。」

台中惠文高中校長王沛清:「葉菜類廠商可以在他們廠裡面,先做一個清洗完畢以後,直接到這邊來,根菜類可以把根拔除,在那邊清洗一遍,所以透過這種方式,到學校裡面就可以節省很多用水,我們希望維持原來的食材跟菜色不變。」

台中市是首波就實施供五停二縣市,不少學校的營養午餐是外包給廠商,大型團膳業者,有專門的截切場,沒問題,但是小型業者恐怕就沒有能力負擔,傳出已經有因為缺水,無法處理生鮮蔬菜,得面臨改菜單窘境,或是只能換成即食食品。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去要求供菜的是截切蔬菜,所以在我們烹調端時候避免用大量清水去洗,當然有這幾個做法,減少湯品的時候,也許就提供的是比較不要像截切,或是清洗的水果,替代方式就是提供乳品牛奶,優酪乳豆漿去替代湯品。」

圖/TVBS

 
台中教育局主秘王淑懿:「停水的期間,廠商在實際上的有一些困難的話,這些他都可以調整日期,因為整個契約裡頭,他就是一個規範,那他這個在驗收就要依據,驗收契約裡頭做驗收,這個供應的次數絕對不會減少。」

如今乾旱未解,只能靠節水,不過,專家也建議,學校的廚房,應該要有一個完善的水資源回收再利用流程,才能達到最好的節水效果。

大享食育秘書長黃嘉琳:「反而是要透過整體的規劃,譬如說學校裡的廚房,或是團膳公司的廚房,他們在限制這個空間規劃的時候,像我們洗過蔬菜洗過鍋碗瓢盆的那些中水,後來怎麼樣再回透過這個回收清潔的過程,怎麼樣才可以在校園裡面使用,盡量把這個水省下來,我覺得這才是根本之道。」

現在除了要想辦法度過缺水難關之外,最重要的,要超前部署,長期配套來增加水資源利用,以免當乾旱又來臨時,再度亂了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旱象難解

#缺水#省水#營養午餐#限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4

0.1263

0.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