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魯閣號8億善款怎麼用? 衛福部「7大共識」一次看


發佈時間:2021/04/12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2 19:51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重大死傷事故。(圖/TVBS資料畫面)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重大死傷事故。(圖/TVBS資料畫面)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重大死傷事故,衛生福利部今天召開委員會討論款項用途。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會後宣布,對款項運用討論出7大共識,也決議捐款專戶將提早於15日零時截止。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2日上午行駛進入清水隧道前,撞擊掉落在鐵軌上的工程車後出軌,造成49死、百餘人輕重傷的重大事故,衛福部3日起啟動賑災專戶接受民眾捐款,以協助受災民眾後續所生醫療、復健、經濟支持及社會重建等相關費用。

 

截至昨天,衛福部專戶湧入33萬218筆、共新台幣8億1410萬多元善款,為確保善款妥善運用,衛福部今天下午2時邀集相關部會及專家召開「0402台鐵408次列車事故案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

委員會召集人、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晚間6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會議結論。李麗芬表示,這次與會單位除了衛福部以外,還有交通部、教育部、外交部、法務部、內政部、原民會等部會;另聘請5名社會公正人士,遍及律師、會計師、精神科醫師、社工系教授、社福團體代表等。

李麗芬說,在會議一開始,全體委員共同起立默哀1分鐘,向罹難者致意,會議中除了取得7大共識,也決議總善款的1/3將全數用於罹難者家屬扶助金,並決定這次捐款將提早於4月15日零時截止,後續有捐款意願的民眾可將善款捐給其他善心團體。
 

李麗芬指出,7大共識當中,首先是向罹難者遺屬、傷者、家屬提供生活扶助,包括給予扶助金、必要經濟支持等;其次,將在健保、台鐵給予的醫療給付外,給予復建等醫療補助。

第三,對於罹難者遺族、傷者子女提供教育資助;第四,除了協助罹難者、傷者、家屬提供心理重建服務外,也會給予目睹乘客及救災人員相關衛教、心理諮商等服務,並發給心理撫慰金。

第五,提供刑、民法輔助費,若需要相關法律費用,將給予支持;第六,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自行或結合民間團體辦理罹難者遺屬、傷者關懷支持或心靈重建服務,屬於3年以上的中長期服務。

第七,其他經本會專案同意的項目,委員會經評估、討論後,若認為對於罹難者家屬、傷者重要的,都可以討論後提供協助。


李麗芬強調,4月底前委員會將每週開會討論細部用途,由於這次傷亡民眾以5縣市最多,下週也將邀集縣市代表一同開會討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善款#衛福部#捐款#太魯閣#出軌#事故#罹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716

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