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檢數據查10年罹病率 國健署推「慢性病評估平台」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0 09: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0 10:39
民眾需當心身體健康,避免未來罹患慢性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民眾需當心身體健康,避免未來罹患慢性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19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資料顯示,我國有25.2%的民眾的血脂異常、21.2%血壓高、9.1%血糖高,對此衛福部國健署推出了「慢性病風險評估平台」,民眾只要在網站上輸入健檢報告數據,便可得知10年後罹患慢性病的風險,除此之外也有專業保健建議,讓民眾提早預防。

平台上可測出不同慢性病的罹患率。(圖/翻攝自國健署)

 
有代謝症候群者,例:血壓高、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腰圍過粗、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5項指標中有3項或超過3項異常者,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及心臟病、腦中風的機率分別比一般健康民眾高出6、4、3、2倍,對此國民健康署委託國衛院建立「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民眾可輸入健檢數據,計算未來10年罹患5種慢性疾病:冠心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不良的風險,使民眾更能提早預防慢性病發生。

在平台輸入健檢報告可檢驗出未來10年罹患慢性病機率。(圖/翻攝自國健署)

平台上依照「紅、黃、綠」燈號分級警示,民眾輸入年齡、性別及健檢數據,包括身體質量、腰圍、血壓、空腹血糖、總膽固醇、高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還有吸菸習慣、是否已患糖尿病、高血壓等資訊,系統將自動計算未來10年後罹病風險,「紅燈」為高風險族群,「黃燈」為中風險,「綠燈」則為低風險,另外平台為「一次性」計算風險,並未留存所輸入資料,因此民眾無須擔憂資料外流問題。

除了數據分析之外,系統也將提供健康建議,例如腰圍超過正常值,平台會建議民眾需控制在正常範圍,假設腰圍為92公分,建議控制在90公分以下;另外依據計算出的疾病風險結果,平台會參考醫學會、健康署等資料提供民眾參考,如飲食減鹽、限酒、減重、戒菸、飲食改善、運動等健康指引及後續追蹤建議,提升民眾的健康識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國健署#健檢#報告#平台#查詢#慢性病#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4

0.1366

0.298